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卓元:国有资本应逐步向五个领域集中

tupianzhongguo 2015-03-06 23:32:22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国有资本要向提供公共服务等五个重点领域集中,亦有学者主张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回归公益性。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近日撰文指出,国有企业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时,可能不像有人主张的那样以增量改革为主,而应同样重视存量改革。一方面,垄断行业逐步放开大量竞争性业务,出售存量资产,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另一方面,竞争性行业除重要骨干企业仍然需要国有资本控股外,非重要骨干企业可逐步减持持股比例,用于投向五个重点领域,这有利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他表示,目前中国仍有大量国有资产集中在竞争性行业,而且其中不少在一般竞争性行业如房地产业。应按照《决定》精神进行有进有退的调整,争取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决定》指出的五个重点领域。

他认为,有人主张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回归公益性,有一定道理,但目前看来很难完全做到。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国有资本逐步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同时,着重对科技进步给予支持和投入,以实现创新驱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