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沈春耀 :依法治国要抓住“关键的少数”

tupianzhongguo 2015-03-06 23:31:09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发表的重要讲话上,释放了很多重要信息,他在讲话中提出了“关键少数”这个概念,具有怎样的针对性?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释放了很多重要信息,反映了党中央加强法治、推进法治的决心和意志。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到了点子上。各级领导干部手中握有权力、掌控资源,影响力大、各方关注,对包括法治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可以起到推动、保证、示范的积极作用,而一旦这个“少数”出现问题,所产生的负面、消极作用又将是巨大的。因此,“关键少数”,至关重要。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集中阐述的“党”与“法”的关系,沈春耀认为,一方面,确有一些人,企图用伪命题混淆视听,其真实目的是要削弱和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另一方面,党的形象往往具体体现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当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受约束、违法违纪,甚至践踏法律的时候,必然伤害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仰、对党的信心。

因此,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相辅相成。正如党中央一再强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