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软实力:中国在中东影响力扩大

liaowangzhisheng 2015-03-06 23:08:52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来源:德国《德国之声》

翻译:杨丽娅

随着中国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增长,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但中国也能给该区域带来稳定。

随着从伊朗到巴勒斯坦,从叙利亚到伊拉克的冲突肆虐,中国也密切关注中东事件的不断发酵。中国关注中东的理由很自然,中国在中东有利益。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国一直推进同该地区的关系,主要原因同其他正在崛起的国家一样:石油。中国有一半以上的石油进口——每天约290万桶,来自中东地区。像其他工业化大国一样,中国需要能源资源,以增强其经济扩张。

尽管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不断寻求俄罗斯和中亚的石油和天然气,来实现能源布局多样化。但中东地区的不稳定会影响全球能源价格,从而损害像中国这样能源净进口国。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中国在2013年底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随着石油和天然气进口的快速增长,中国与中东的贸易额已经从10年前大约200亿美元,升至去年的约2300亿美元,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

鉴于所涉及的经济利益的规模,中国已经加强了在中东的参与。就在最近,中国政府宣布将加快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自由贸易谈判,力图降低石油进口价格,这对国家的能源安全来讲十分关键。

虽然石油和天然气仍然是中国在该地区的首要经济利益,但这个亚洲巨人的快速增长的经济也正在寻找其出口新市场。中国正在寻求创新技术的导入,消费者出口和全球运输路线。

所有这些因素都推动中国企业跨区域扩张。去年,中国在全球投资的22%直接流入中东地区。目前以色列已吸引了大量中国投资进入其技术部门。今年中国和以色列开始商定自由贸易协定。

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表示,中国企业在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发挥了显著的作用。过去十年,投资项目总额估计有300亿美元,范围从电信设施到零售商场。另一个例子是埃及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这个合作区在2009年成立,区域中有超过30家中国企业。

此外,北京已经成为该地区的一个边缘的军火销售国,中东地区是中国的顶级客户。

中国专家Andrew Small表示,几乎中东地区的所有国家都想同中国做生意,同时希望利用北京的地缘政治力量。而且该区域对中国的欢迎程度似乎要比美国高。

中东国家主要是把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全球经济大国,因此,把中国看作为一个日趋重要的出口市场。北京至今已成功地保持与主要国家的良好关系,如沙特阿拉伯、埃及、土耳其和以色列。中国将继续同伊朗来往,并表示正在寻求与该国更好的军事合作。

亚洲问题专家Nadine Godehardt说,中国对中东国家有相当务实的态度,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政治倾向。因为中国不想惹恼任何人。

虽然中国同中东地区有很强的经济联系,但到目前,中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影响很弱。原因有二:首先,美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存在仍然很强,短期内并不是那么明确的需要中国在该地区承担更多责任。其次,北京同中东国家的关系并不均衡。中国总是选择更加强大的伙伴。

那么中国会利用“软实力”来帮助解决中东地区的冲突吗?很多人相信中国可以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过到目前为止,北京还置身事外。

“中国在中东仍视自己为一个二线替补,而不是作为影响中东发展的主要外部力量之一,”Andrew Small说。北京一直试图小心的平衡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抑制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的制裁,并支持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立场。

但是,这种平衡很难。举例来说,由于中国在安理会上,就叙利亚的问题投了反对票,中国国旗在一些阿拉伯国家被放火焚烧。此外,中国与以色列的密切关系一直遭到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批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