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首艘航母与中国海洋雄心

liaowangzhisheng 2015-03-06 23:07:53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翻译:杨丽娅

这有些像好莱坞制作的史诗传奇:中国在1998年购买苏联的瓦良格号,历经十几年的改造,终于在2012年完成下水。这艘战舰被命名为“辽宁舰”,取自中国辽宁省。中国为首艘航母的亮相进行了高调的仪式。这不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武器,但它并不是一个普通的事件,它是由一个公民捐赠给海军;现在成为舰队和民族的骄傲。幸福的结局,对吧?

不完全是。香港《南华早报》一月份发布了在一系列独家新闻,记者陈妮(音译)详细记述了军队篮球明星出身的商界大亨徐增平,如何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这几乎花了整十年时间。最后他总共支出约1.2亿美元,这对政府来说是小数字,但对个人来说堪称天文数字。徐增平原觉得政府会以感激的态度接纳这艘航母并还给他钱,中央政府最后的确接纳了这艘船,但是拒绝赔付。徐增平多年来一直与中央政府在航母一事的赔偿问题上纠缠不清,原因是北京只答应给他2000万美元的航母投标价,至于其他费用,除非他能够提供单据,否则一概不算。            

这故事说明什么?北京是个小气鬼,也许是的。但更重要的是,它再次确认了中国在追求海上力量的发展过程。看看现在,第二艘航母据说已经在制造中。

当然,徐增平对国家爱至极,但他并不是唯一一个对远洋海军抱有热情的人。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中国应该成为一个海洋大国。习近平上台之后,他完全继承了胡锦涛的计划。在2013年的一次会议上他表示,“我们需要对海洋有更多兴趣,了解海洋,管理海洋,不断促进中国成为一个海洋大国。”

在举国热情和和慷慨的预算支持下,中国海军的战斗力量得到极大增强。据估计中国的军费已经在2014年达1800亿美元,分配给海军的部分虽然不知道有多少,但肯定相当可观。

中国的国防预算增长速度在两位数以上。中国海军目前有190艘主要作战舰艇,并可能在2020年超过美国海军舰艇的数量。同时,中国海军舰艇在质量上也在不断提升。柴电潜艇和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大量涌现。然而,辽宁舰下海的意义不仅是一个航空母舰。在中国人眼中,辽宁舰的登场标志着中国在“百年屈辱”之后,又重回大国。

事实上,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向世人展示的明朝时期的“郑和下西洋”——主要是恢复与南亚各国的外交和贸易关系——成中国海上力量今天的比喻。中国政府煞费苦心的想要告诉世人,中国意不在征服冒险,而是经济联系。

作为外国人观察中国海军建设,他们应该记住,不是所有中国海军建设都吻合执政者或海军将领的要求。中国海军出于追求新知和创新动力,促使他们做出“非正统”的决定。指挥官和工程师们了解,他们正在努力追赶美国海军。他们明白必须探索各种途径来提升自己。因此,在过去的20年,“舰队试验”一直是中国海军的口号。

这意味着军舰不仅是舰队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作为武器和战术的试验床。辽宁舰同样如此。中国海军在辽宁舰上学到的一切都将成为中国未来建造航母的宝贵经验。而事实也确实如此,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