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杨绛的盖章书

redianlengkan 2015-02-13 15:27:42 熊光楷/文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2008年12月15日,我应社科院之邀,参加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的“中美关系30年:过去、现在、未来”国际研讨会。中午,在北京建国饭店顶层旋转餐厅用餐时,时任社科院美国所所长黄平指着楼外一片平房说:“那些都是老房子了。社科院不少老人都曾住在那儿,包括钱钟书的夫人杨绛。”

这使我想起杨绛赠送给我的几本签名盖章书。

提到杨绛,必然使人联想到钱钟书。杨绛赠送给我的四本(三种,其中《围城》共两本)签名盖章书,就有两种是钱钟书的,分别是《谈艺录》(中华书局,1984年9月第一版,1999年11月第八次印刷)和《围城》(人民文学出版社,1991年2月北京第二版,2001年7月北京第十八次印刷)。这些书都是2002年年初得到的,时间前后相差不到一个月,但却是通过两个渠道得到的,这既体现了我的诚心,也体现了杨绛的大度。

最先得到的是《谈艺录》和《围城》,签赠于2002年元月6日。杨绛用非常清秀的行楷写了“熊光楷先生存览”,并且除了钱钟书的印章外,还细致地盖了两次她自己的印章,一个倒着盖,一个正着盖。朋友告诉我,当杨绛发现印章盖反的时候自言自语说:“再盖一个。”她的谦逊认真,让我感动。

这位朋友,是黄克诚之女黄梅。那一天,黄梅专程拜访杨绛,请她为我签名盖章。黄梅在社科院外国文学所工作,与杨绛曾经是同事,关系很好,因此杨绛才会给这个面子。而我并不认识黄梅,我是通过黄梅的哥哥、人民日报国际部主任黄晴转托黄梅的。后来黄晴托人告诉我,黄家与钱、杨二位先生曾在同一座宿舍居住,相处和睦融洽。

没过多久,朋友胡建雄又转来了杨绛签名盖章的《杨绛散文》和《围城》。仍然是清秀的行楷,杨绛在《杨绛散文》上题签“熊光楷先生赐正”,在《围城》上题签“熊光楷先生存正”。一个“赐正”,一个“存正”,反映出杨绛遣词用句的细致与精准。

2003年夏,《我们仨》出版,杨绛在书中回忆了她与钱钟书及女儿钱瑗的共同生活。又是通过黄晴,我得到了杨绛的盖章书。格外珍贵的是,杨绛与钱钟书、钱瑗的印章盖在了同一页上,而这一页就印着他们一家三口在1946年抗战胜利后拍摄于上海的老照片。

杨绛出生于1911年,现在已经年龄过百。2014年,她又推出新著《洗澡之后》,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祝愿她生命之火常在。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