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zhuantibaodao 2015-02-13 15:20:49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张文台/文

(上将 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委) 

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有前途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活跃的力量。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联,才能大有作为。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100多年历史来看,既是一部被动挨打、受尽屈辱的历史,也是一部仁义志士反抗压迫,英勇斗争的历史。这段历史可以说是“三个打败”的历史:帝国主义列强用自由民主打败我们的封建专治,用商品经济打败了我们的自然经济,用洋枪洋炮打败了我们的大刀长矛。为了改变这段黑暗的历史,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一批热血青年以先知先觉积极动员群众;以流血牺牲激励群众;以与封建家庭决裂带领群众,真是前仆后继,可歌可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以后,从追随革命奔赴延安的爱国青年,到投身抗日报国的先锋;从追随红色足迹的新一代,到“愿为祖国献青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也是广大青年带头投身革命和建设伟大实践者,才能使中国人民不但站起来,而且也逐步富起来。

由此可见:要赢得青年,站在潮头迎接未来,必须用先进的理论引导青年,用优良的传统培养青年,用光辉的事业凝聚青年,用良好的作风吸引青年,用先进的榜样激励青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基本标准、基本要求,其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那么,在新形势下,怎样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广大青年师生中生根开花结果呢?我认为,应当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以弘扬优良传统为灵魂,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基础性建设

当前,大家议论比较多的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对的,但忽视了政治思想工作,出现了一切向钱看的倾向;发展市场经济是对的,但忽视了监管,出现了诚信缺失的倾向;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是对的,但忽视了优良传统教育,出现了师生行为失范的倾向;强调依法治国是对的,但忽视了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出现了道德滑坡的倾向;关心民生是对的,但忽视了基本觉悟的提高,出现了盲目攀比的倾向。

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可以概括为:实事求是的世界观、立党为公的人生观、服务人民的价值观、群众路线的历史观、实践检验的真理观、依法治国的社会观。只有继承这些好传统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弘扬这些好传统也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在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方面,还是要按邓小平同志的要求,始终坚持三句话:一是不能丢。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不能丢,依靠群众的路线不能丢,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丢,独立自主的原则不能丢,改革创新的精神不能丢;二是讲新话。不断与时俱进,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之体现党的基本路线,符合中国国情,适应群众愿望,顺应世界潮流,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敢闯、敢试、敢承担的精神;三是要管用。就是能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作到了解人的需求,关心人的成长、理解人的困难、培养人的才能、保护人的利益,尊重人的人格,入情入理,生动活泼,使广大群众真正喜闻乐见。

以领导率先垂范为关键,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性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性除了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开放性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示范性,身教重于言教。也就是毛泽东同志讲的,党员干部在革命战争年代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在和平建设时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两前两后”就证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政治工作效果的好坏,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能够带头履行责任使命、带头加强道德修养、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坚持清正廉洁。我始终认为,一个人不管你职位高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一样的;不管你权力大小,集思广益的领导艺术是一样的;不管你从事什么行业,辩证思考的工作方法是一样的;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一样的;不管你的待遇如何,艰苦奋斗的传统是一样的;不管你官位大小,身先士卒的要求是一样的;不管你工作中困难多少,改革创新的追求是一样的。为此,我们要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威与信的关系,夯实信任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威信,缺少威信,便没有自信,群众也不会相信。树威贵在立信。正如习近平主席讲的那样:“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德的核心就是一个“信”字。如果领导干部言而无信,虚于承诺,或者以空话连篇,假话搪塞,愚弄欺骗群众,群众能买你的帐吗?你能有做政治思想工作的资格吗?更不用说那种倚权势、靠地位、凭资格助威者,纵然“威”得一时,又岂能长久?立信贵在实践。你虽然有想为民办实事的愿望,也有一定的办事能力,可脱离实际情况,与群众心意相背,不了解群众拥护不拥护、欢迎不欢迎、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群众对你还是“信”不起来。因此,只有你对情况了如指掌,说话实在可靠,办事真心诚意,待人襟怀坦荡,做人光明磊落,群众才能听你的话、跟你走!实践贵在作风。只有从自身开始,从具体事做起,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搞花架子,真抓实干,走在前干在先,威信也就在其中了。

二是处理好讲与听的关系,建立沟通的渠道。思想政治工作切忌单纯灌输,一味说服教育,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轨,真情交流,上下互动,心连着心。要有爱听的欲望。要积极营造让群众有话愿讲,有话敢讲的良好氛围,对群众的话要真心听,耐心记,用心想。正像习近平主席讲的那样,你听群众的话,群众才能听你的话;你说到做到,群众才能有令就行;你愿意听真话,群众才能对你说实话。就是说你情为民所系,群众就与你心连心;你利为民所谋,群众就与你一股劲。这样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难关不能攻克呢?要有会听的本领。作为领导干部身在群众之中,就得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在这方面,我体会最深的是要学会沟通,沟通是一门做人、干事、成功的艺术:与上级沟通可得到指点,方向明确;与下级沟通可得到支持,基础牢固;与同级沟通可得到帮助,信任增多;与高人沟通可得到智慧,尽快提高;与亲友沟通可得到理解,不出难题。

三是处理好言与行的关系,树立良好的形象。习近平主席讲“打铁先要自身硬”,自身硬,才能腰杆硬。我记得胡耀邦同志在一次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过,一个单位凡是同类问题反复发生,老解决不了,拿一把手试问就没有错。要么你自身有问题,不敢解决;要么你没有能力,解决不了。都是讲的言与行的关系。领导干部要说的让人信服,说出道理来;做得让人佩服,拿出样子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不是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领着一级做秀。革命战争年代,老前辈那种“走一路,红一线。驻一地,红一片。入一校,红满园。”才使革命队伍真正成为了革命的播种机、宣传队、宣言书,就是最好的说明。由此可见,言与行一致,表里如一,就是最有号召力的政治工作,最有说服力的思想工作,也是最受欢迎的群众工作。

四是处理好亲与疏的关系,营造公平的环境。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拉关系、套近乎,任人唯亲等现象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影响着国家的形象,败坏了起码的社会公德。正如习近平主席一针见血指出的那样,“过去讲有理走遍天下,现在有理也要到处找人。这说明老百姓要办点事多么不容易,不打点打点、不融通融通、不意思意思,就办不成事。这种现象一定要扭转过来。”扭转就是要反腐倡廉,彻底消除腐败。实践证明,开明的领导善于聚集贤德之士,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就能治理好国家;昏庸的领导身边就容易围着势利小人,忠奸不辩,浑浑噩噩,丧失掉国家。从党委角度,我多年来一直坚持“五个不研究”:一是群众评议通不过的不研究;二是下级党委不同意上报的不研究;三是没有经过联合审计做出结论的不研究;四是不经过政治机关按程序严格考核的不研究;五是不经过公示广大官兵验证的不研究。

以紧密联系实际为抓手,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建设

毛泽东在延安时讲过,说他认识任何问题就是靠三把“钥匙”:一是实事求是,这是唯物论;二是一分为二,这是辩证法;三是群众路线,这是唯物历史观,这是党的理论的三大基石。

一是紧跟形势,与时代同频。面对新的形势,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被赋予新思路、新内容、新形式、新举措,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抵制错误,从而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切实防止副能量增多,正能量减少;道德上滑坡,诚信上缺失;法纪上淡化,行为上随便;传统上丢掉,文化上变态;利益上多元,心理上失衡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将中国梦的基本内容概括为“八个梦”,可供大家参考:一是经济上实现富裕富强之梦;二是政治上实现民主法制之梦;三是文化上实现发展繁荣之梦;四是社会上实现公平和谐之梦;五是生态上实现环保美丽之梦;六是科技上实现推动创新之梦;七是生活上实现健康幸福之梦;八是国防上实现强军固国之梦。

二是抓住问题,与现实同步。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为目的,是我们革命和建设成功的科学思维方法,也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一条成熟和管用的经验。如今“中国梦”这一伟大历史命题,活生生地摆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前,要使中国梦梦想成真,就是要像习近平主席讲的那样,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此,我认为就是要做到“四个坚信”:坚信我们的理论是科学的,坚信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坚信我们的制度是可行的,坚信我们党的领导是胜任的。

三是贴近需求,与群众同心。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继续坚持和发扬这一传统,并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不断丰富其思想内涵,拓展其外延,完善其制度。要把做思想工作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解决现实问题引导群众提高精神境界,增强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使广大群众有盼头、有奔头、有彩头。

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

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性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借鉴历史经验,又要不断地创新发展。在这方面毛泽东同志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精通二十四史,并作了许多点评,主张人们借鉴老历史,创造新历史。他借鉴古代兵法知识,创造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战略战术;他借鉴农民起义领袖黄巢流寇主义的教训,走到哪里就把革命根据地创建到哪里;他借鉴清朝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教训,提出抗日统一战线的战略;他借鉴楚霸王项羽的教训,做出了渡江作战解放全中国的战略决策;他借鉴李自成的教训,号召全党全军要进京赶考;建国初期,他借鉴朱元璋的经验教训,大规模开展“三反运动”;他借鉴苏联的经验教训,在实行“一化三改”,从苏联引进156个大工业项目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习近平主席对总结历史经验,指导现实工作也特别重视,明确提出,忘记了过去就是背叛,忘记了历史教训悲剧就会重演。强调要发扬我国五千年以来的文化传统,不要忘记我们的文化血脉;全国人大决定建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警示全国人民勿忘家仇国恨;建立革命烈士纪念日,不要忘记新中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他多次去西柏坡及其他革命老根据地调研,不要忘记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奋斗精神;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不要忘记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真正优势。

一是大力推进理论理念创新,让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实”起来。在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群众路线教育讲话后,我体会最深的有“十条启示”:一是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把你放在台上;二是你愿意听实话,群众才能对你讲真话;三是你虚心做群众的学生,群众才能真心把你当成老师;四是你说到做到,群众才能有令就行;五是你艰苦奋斗,群众才能勤俭节约;六是你依法办事,群众才能尊礼守纪;七是你扶正压邪,群众才能一身正气;八是你反腐倡廉,群众才能心顺劲足;九是你有发展蓝图,群众才能共同奋斗;十是你不瞎折腾,群众才能安居乐业。

二是大力推进内容创新,让思想政治工作范围“广”起来。做思想政治工作要避免形式主义,紧紧围绕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思想实际来设置内容,围绕不同年龄和不同层次研究方法;围绕不同的工作岗位和群众不同需求研究解决政治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虚功”做实,真正让思想政治工作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思想,进入工作、活动、实践中。习近平主席的和平发展战略,我的体会是:要坚持开放,反对封锁;坚持平等,反对独裁;坚持稳定,反对恐怖;坚持诚信,反对欺诈;坚持绿色,反对污染。

三是大力推进方法创新,让思想政治工作形式“活”起来。首先,要由单向性向多样性拓展。形成各部门的多样性合力,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样方法,信息传递的多样手段。其次,要由重灌输向重渗透拓展。在强调灌输的同时,还要注重思想渗透,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纷繁复杂的各项活动中,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渗透到群众性的创建活动中。最后,要由思想关怀向利益关心拓展。切实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努力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同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同保持社会的发展稳定结合起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来。

四是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创新,让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强”起来。必须努力培养和提高政工干部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政工队伍。一方面,要在政工队伍建设中重视机制的创新,建立一种人才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机制,职称评定激励机制,绩效考核评价的机制,为政工队伍增加新的成分,补充新鲜血液,增强新的活力,科学量化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另一方面,营造有利于年轻的政工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要不断拓宽政工干部的知识面,提高政工人员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使之成为通理论、知历史、懂业务、会管理、守法规的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人才。

结语:

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必须坚持“四个一万”,即:一是读万卷书,学习古人的知识,继承前人的优良传统,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二是行万里路,学习实践的知识,不断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用新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三是拜万名师,学习群众的知识,把个人的经验与群众的智慧结合起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四是历万般苦,形成自己的知识,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能力,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才能做到像古人讲得那样:“知天下之势,通天下之变,友天下之士,谋天下之策,求天下之利,留天下之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