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远鸿:央行此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

tupianzhongguo 2015-02-13 15:15:42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2月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此前,亦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央行采取降准或降息的举措可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贬值,进而引发资本流出。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者提出这样的担忧确实值得借鉴,但此次降准对实际利率的影响仍需观察。王远鸿指出,参考去年11月中下旬央行启动降息对实际利率并没有造成过多影响的情况,此次降准更多起到的仍是信号作用。

“决策层很可能已经考虑到资本外流的风险”,王远鸿认为,在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货币政策走向分化等背景下,央行如何做出万全之策存在诸多难题,金融机构、学术界、投资者都应理性看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