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颜晓峰:核心价值观构成“文化软实力”精髓

tupianzhongguo 2015-02-13 15:15:23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上,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做了题为“制度为本、传统为根、价值为魂”的演讲。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中国特色软实力理论体系的建构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可以理解概括为制度为本、传统为根、价值为魂。

颜晓峰说,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多要素、多层次、多维度的体系,在这一体系中,核心价值观是灵魂,是决定文化软实力最重要的因素。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依据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基本属性,依据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依据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厚血脉,由国家正式确定的最基本的价值观念,作为全民族全社会全体人民的基本价值导向和遵循。

确立了核心价值观,国家的基本价值就会更加彰显,社会的价值取向就会更加明确,全民的价值规范就会更加有效,文化的无形力量就会更加聚能。

颜晓峰强调,价值观是行动的价值引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构成了文化软实力的精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