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辜胜阻:经济新常态带来六大新机遇

tupianzhongguo 2015-02-13 15:15:01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增速放缓、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驱动力转换……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其中既存在风险与挑战,也孕育着新机遇。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日前表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面临四大阵痛,但同时也将带来六大新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人口城镇化。城市群今后将成为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和主平台,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最有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增长极,更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

第二个机遇是经济服务化。辜胜阻说,消费升级将创造公共性服务、消费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的巨大发展空间。

第三个机遇是发展低碳化。资源环境瓶颈压力加剧、新兴产业勃发、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都将创造绿色低碳经济机遇。

第四是产业高端化。产业结构的水平要从低端、中端逐步走向中高端,对冲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第五是社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是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产业竞争力、产品竞争力的关键,是新常态下的一个新引擎。

第六是经营国际化。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所有”,从出口导向转向投资立国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