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隆国强:为何要“建设新型智库”

tupianzhongguo 2015-02-13 15:14:40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揭秘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隆国强指出,《意见》出台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批示精神,同时也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个《意见》是三中全会300多项改革任务之一。

“为什么党中央习总书记提出来建设新型智库?因为这非常符合中国当今发展阶段,中国面临一些重大的问题、挑战,需要探索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化解这些挑战。”

隆国强解释说,如何看清形势,在准确判断的基础上,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怎么能够化解矛盾,迎接挑战,趋利避害,能够抓住机遇,让中国继续保持一个良好的势头?这些问题就要求在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下来作出正确的决策,仅仅靠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要靠什么呢?就是要靠对这些问题的深入的、系统的、专业性的研究。所以就要依靠智库这种专业化的研究公共政策的机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