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

tebiebaodao 2015-02-13 15:14:05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旨在促进投资便利化;2014年全年CPI同比涨幅五年来新低,专家建议应防范输入型通缩风险;此外,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对中国企业和民众产生一定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汽车等领域国内市场也有不少新动向。

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烟叶收购价格、4项具备竞争条件的铁路运输价格、国内民航货运价格和部分民航客运价格等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拉开了2015年价格改革的序幕。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介绍说:“这一轮价格改革,就是对我们现有的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毫无保留地把具备竞争放开条件的都放开。”

此外,发改委还在公布18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全部取消,其中包括要求企业提供银行贷款承诺、股东出资承诺、电网接入意见、供水协议等。专家表示,对于法律和法规中设置的涉及20多个部门、30多项前置审批事项也会通过修改法律等方式做出新规定,目的就是使投资便利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两项重要价格数据,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上涨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9%。CPI涨幅创五年来新低,PPI则连续34个月下降,这也预示目前中国国内需求不足,很多机构分析师认为,通缩迹象在增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在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下降情况下,应防范输入型通缩风险。“从2014年消费价格来说,最大特点就是通缩迹象日益严重,通缩预期在不断增强。从居民消费价格来说,已经从温和通胀到了轻微通缩的迹象,从工业品价格来说创纪录持续下降,工业领域通缩更加明显。2014年全年物价控制远远低于目标,所以这种态势会带到2015年一季度。”

虽然2014年12月的投资、消费和出口数据尚未公布,但从11月份的数据看,一些数据下滑的态势也不会扭转。分析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财政和货币政策定调,但在此态势下,或将朝着偏松方向调整。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影响上述CPI和PPI数据的国际原油价格。年初,国际原油期货再次暴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跌破每桶50美元大关,创下2009年5月份以来新低。国际油价今年惨淡开局,2015年的短短3个交易日,纽约和布伦特油价的跌幅均已超过10%,这让国内油价“十二连跌”也渐行渐近。

2014年年中以来,国际油价跌幅近半,全球各大石油公司被迫重新审视他们的利润和投资计划,中国的两大石油企业——中石油和中石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这一冲击波的影响。分析认为,如果国际油价仍维持下跌,未来中石油和中石化不但要承担现货,比如库存油品估值的减值准备损失,还可能在开发方面存在成本过高问题。

油价降了,我们的出行成本也就随之降低。不仅如此,2月9日在上海自贸区启动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将有望大幅降低进口汽车的价格。

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通知,启动相关试点工作。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销售的汽车。优点是比4S店便宜,但“三包”及售后服务相比较差。财经评论员李博认为,平行进口对于高端车的影响更大一些,“平行进口汽车这个事,大家认为对豪车的价格可能会有撼动,这方面降价的空间非常大。”

不过,相关部门对申请开展相关业务的企业设置了一定的门槛,必须满足最近3年连续盈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等条件;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对汽车经销商的责任作出规定,要求售后服务、汽车三包等方面的要求向4S店看齐。

说完出行的事,再来看看住房。1月7日,北京新“地王”诞生。华润、首开、平安联合体以86.25亿元共同夺得北京丰台一幅地块,溢价22%,刷新了北京总价地王纪录。据计算,该地块是面积最大、自住房最贵和总价最高的“三最”地王,成交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3.8万元。

据媒体报道,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表示,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北京将有约70个项目、近百次开盘价格超过每平方米5万元甚至7万元。且这些地块多在五环或之外。这标志着2015年开始,北京普通商品住宅将进入6万元时代。

(来源:国际在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