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锡文:实行目标价格改革解决农产品库存较大问题

tebiebaodao 2015-02-13 15:05:11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2月3日上午,国新办就《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中国一些主要农产品库存的数量比较大,这是目前的一个突出问题,实行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主要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陈锡文表示,去年春播开始各地就向中央政府反映,有的地方表示原有的库存已经满了,今年如果再有新的收购往哪里装,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中国一些主要农产品库存的数量比较大,这是目前的一个突出问题。国内收购进来的如果要销售出去,价格比国际市场的产品要高,营销企业、加工企业就可能更愿意用国外进口的,这样就导致了国内这部分库存不断地攀升。

陈锡文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过去提出的要实行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主要就是为了想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棉花的库存数量比较大,而且前些年中国棉花的进口量比较大,一年的棉花生产量大概在700万吨左右。但是最高的时候,前年进口量大概在600万吨左右。所以就有了国内收购的大部分进了仓库这样的问题。

陈锡文介绍,实行目标价格改革,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办法,政府颁布一个目标价格,但实际的市场价格是根据全球、全国的供求关系形成的均衡价格。比如说,棉花的均衡价格,就目前的情况看,在国内大概是13600多块钱一吨,这跟国际市场价差不多,但是政府对新疆地区(新疆是中国最重要的棉花产区)给出的目标价格是19800元/吨。这中间有600元的差额,农民销售棉花只能按照市场价格去销售,中间差的部分由政府进行补贴。除了新疆以外的地区补贴的水平就没有这么高,正是采取这样一种办法,实际上使得国内的棉花销售价格是在不断下降,因为前年对新疆地区的棉花临时售出价格是20400元,今年定的目标价是19800,而真正形成的市场价格是13600,农民会逐渐按照市场价格去生产。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也了解到今年各地的棉农,从种植意愿来说,他自己愿意少种一些棉花,去生产别的市场需要的产品,这样会适当减少无效的供给,保证市场供求的平衡。

陈锡文还指出,另一方面,中国对一些重要农产品,比如三大谷物,比如棉花、食糖,中国加入WTO以后承诺过对这些产品实行关税配额的管理制度。很清楚的一条是承诺的关税配额之内的进口是低关税的,超过配额的将实行高关税。过去有一些地方执行得不严,客观上讲走私的情况不少,现在从这个角度来讲,更加严格的落实我们对WTO的承诺,把这些实行关税配额的产品严格的纳入正规渠道来进口,这也对国内的供给不会造成那么大的冲击。陈锡文说,所以,我们将在去年对棉花和东北以及内蒙古大豆实行目标价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去总结经验,让市场在价格形成中起主要的作用,这样给农民传达一个正确的市场需求的信息,让农民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生产,逐步的化解这几年形成的矛盾。

(来源:人民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