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这些年,我们经历的价格改革

tebiebaodao 2015-02-13 15:04:48 陈炜伟 于佳欣/文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水、电、成品油、天然气、医疗等资源和产品价格,莫不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这些年,我们经历了哪些价格改革?

【电价】为理顺电价关系,引导居民节约用电,中国从2012年7月1日全面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阶梯电价第一档覆盖80%的城乡居民用户基本需求;第二档覆盖到95%的城乡居民用电;第三档针对“用电大户”实行高价政策。

去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推动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正式启动中国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这也是电价改革提速的重要信号。

【水价】目前,中国一些地区已经实行阶梯水价制度。2014年初,发展改革委、住建部联合发文,要求2015年底前,全国设市城市原则上要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推行阶梯水价制度后,各地80%的居民生活用水支出不会增加,其余约20%的居民家庭用水基本生活需求部分价格不上涨,但超出的部分将大幅上调,涨幅为50%—200%。

【成品油价格】中国于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新机制运行一年半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经历了12涨17跌12次搁浅共计41轮调价周期。去年7月以来,90号汽油和0号柴油零售价格每升累计分别降低了1.11元和1.25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已普遍回落至“6元时代”。

【天然气价格】中国已于前年和去年两度调整非居民用存量气价格。按照计划,2015年非居民用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将实现并轨,非居民用气价格将逐步放开,居民生活用气也将建立阶梯价格制度。

【医药价格】为扩大医疗服务供给、缓解“看病难”,去年4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宣布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

去年5月,国家取消283种低价西药和250种低价中成药的最高零售价,生产企业可在西药费用日均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

近期,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发展改革委已就推进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方案向各省物价部门下发征求意见稿,讨论全面放开药品价格并放开大部分医疗服务价格。

(来源:新华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