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一轮价格改革提速

tebiebaodao 2015-02-13 15:03:26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会同有关部门放开了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这是继续施行简政放权、加快推进价格改革的具体举措。

价格是反映市场供求的指示器。加快推进价格改革,让商品和服务的定价公开、透明、市场化,有利于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合理的价格信号促进市场竞争,引导资源合理配置,才能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

长期以来,价格领域之所以成为推进改革难啃的“硬骨头”,是因为有些部门不愿放弃价格管制带来的利益。推进价格改革,让市场在更大范围决定价格,实质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就是要解决部分政府部门“对管制迷恋、对监管迷茫”的弊病。“壮士断腕”放开价格的同时,相关部门还须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对于公众议价能力较弱的领域,要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和公众利益,做到“放”“管”并重。

新一轮价格改革,不可一放了之,关键是要做到统筹配套。此次价格放开是价格改革迈出的重要步伐,但绝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还会有市场发育成熟的、可以让市场决定的价格将被放开。

人们期待,价格放开和市场监管能够并驾齐驱,为公众和市场主体带来长远的福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