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宫保土豆:中国人会爱上土豆吗?

liaowangzhisheng 2015-02-13 15:02:47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彭博社

翻译:杨丽娅

马铃薯在中国并不是主食,也并没有得到多少重视。大米和面条通常是人们的主食。问一个中国人流行的马铃薯菜肴是什么,很可能的答复将是麦当劳的薯条。这在一个以美食为傲的国家并不常见。土豆确实会出现在东北的炖肉和西北穆斯林的大盘鸡中。土豆为数不多的几种流行的做法之一是青椒土豆丝。

现在,中国政府希望把土豆作为一种流行的主食,以更好地利用稀缺的耕地。为此,中国农业部今年宣布,计划将马铃薯的种植面积翻一番,从500增加到1000万公顷。根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张鸿洲(音译)的调查。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2013年产量为9000万吨。大多数的土豆用于国内消费,但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技术,人均土豆的消费量仍然偏低。

官方鼓励吃土豆的宣传活动已经展开。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其微博帐号分享土豆的食谱,其中包括“宫保土豆”和“土豆煎饼”。据《中国日报》英文版本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今年一个粮食会议上表示,“继大米、小麦和玉米之后,土豆将很快成为中国人最新的主食。土豆可以混进馒头,包子,面条里,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和习惯。”

土豆传入并在中国广泛种植已经有大约四个世纪。17世纪,葡萄牙商人从拉丁美洲把土豆带到中国。土豆最早是在山区和干旱地区不适合其他作物的地区种植。根据中国美食专家Fuchsia Dunlop的说法,土豆的到来甚至助推了中国人口的快速增长。后来土豆以及红薯,在国家粮食短缺的时候发挥了很大作用,以至于今天人们提起这两种食物还有不好的回忆。Dunlop在他的博客文章中写道,“只有居住边远地区的人们才会把它们作为主食,因为没有办法。对于买得起或者有条件的中国人来讲,会选择吃米饭或者面。大多数中国人似乎仍然把土豆视作贫穷的农家菜或饥荒的主食。”

为什么北京现在热衷于提高不起眼的土豆的地位?因为它和粮食安全有关,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上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今天仍然适用。正如中国领导人指出,中国必须养活世界人口的1/5,但耕地只有世界总耕地面积的10%。而且淡水资源也受到严重制约,只占世界总量的7%。而这其中约有70%的水资源是进入农业。中国经济规划部门称,提高土豆生产比重,旨在从国家有限的灌溉用水中生产出更多的粮食。目前中国的粮食进口不断上升。

确保中国在快速城市化的同时,还能养活自己正成为一个很棘手的挑战。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目前中国的粮食总需求为6亿吨,预计2020年会达到6.7亿吨,2030年达到7亿吨,粮食需求呈增长态势。中国的城市人口的比例从1978年的不到1/5,增加到现在超过一半人口都生活在城市。如今中国的领导人又设定到2020年,中国城市人口增至60%,野蛮的经济发展目标让3300万公顷农田变得污染太严重而无法耕作。与此同时,中国去年11月发表报告称,60%的中国地下水水质被列为“差”或“非常糟糕”。

这就是为何国家要推广土豆。新加坡学者张鸿洲表示,相比大米、小麦或玉米,土豆对水和土地的需求更少。截至2012年,中国每公顷土地平均能出产土豆27.2吨,远远超过了谷物的6.8吨。这样同样的土地就可以养活更多的人。

不过,促进食用土豆可能有不健康的影响。改变饮食习惯,包括快餐、炸薯条的日益普及,已经导致中国越来越多的肥胖问题。据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一份报告,去年,中国20岁以下的男性有23%是超重或肥胖,同年龄段女性为14%。25年前,这一比例男女均小于10%。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