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苹果》风靡全球尚欠火候

redianlengkan 2015-02-13 14:52:08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洛杉矶时报》

《小苹果》可称得上首只中国2014年年度歌曲。这首由娱乐组合“筷子兄弟”创作的新颖歌曲的特色是,简单但适合跳舞的节奏、重复的歌词和简单易学的固定舞蹈动作。它在中国各地大行其道,现在正开始走出国门。

这首很容易上口的歌在中国主要视频网站上的官方授权版本的浏览量已达数千万次。加上非官方的上传版本,浏览量将是天文数字。

这首歌从临街的店面一直火到手机上。穿着校服的小学生和上了年纪的妇女都在跳这首歌的舞蹈,千千万万人上传了自己唱歌跳舞的视频。

在遥远的西部地区新疆,这首歌出现在促进民族团结的公益活动中。当地电视台曾播放各族民众一起跳《小苹果》的视频。

事实证明《小苹果》的影响力无所不在,以至于许多人拿它与“病毒”视频——韩国歌手“鸟叔”的《江南Style》进行比较。“筷子兄弟”的歌能像那首YouTube浏览量超过20亿次的全球大热歌曲一样成为萦绕在人们耳边的调子吗?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亚洲音乐的格雷丝王(音)表示:“我确实认为它拥有能成为一首热门歌曲‘病毒’视频的元素。它被广泛报道,很容易模仿,它的奇特之处和舞蹈动作有利于让人们以跨越语言障碍的方式来模仿。”

但这首歌或许会碰上翻译之外的障碍。格雷丝王说,它没有让类似歌曲走出国门的“引擎”,因为中国封杀了YouTube。

即便去年11月这首歌赢得了全美音乐奖的“国际最佳流行音乐奖”,也并不预示着它将立即大举进军美国市场。“筷子兄弟”在颁奖典礼上进行了现场表演,不过美国观众很难看到,因为他们的表演被安排在直播间隙插播广告期间,只在中国的一些网站上能看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