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看歌剧成中国新时尚

redianlengkan 2015-02-13 14:50:29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意大利《新闻报》

对于刚刚谢幕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版《阿依达》来说,无论艺术家还是观众,都是年轻人,年龄大约在22岁至40岁之间。演出票价从180元到800元人民币不等。这可不是一个博物馆:看歌剧是一种时尚。对于新兴而且庞大的中国中产阶层来说,这是一种时尚的演出。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说:“观众的兴趣正在上升:平均83%的上座率,著名曲目上座率会达到94%,这次的《阿依达》则实现了100%。所有场次的演出票都已售罄。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还是一种新的演出形式。为此,我们组织了几百场讲座,并创建了一个囊括153所中学和本市16所大学的网络,派遣艺术家去介绍他们所做的工作。”

这座剧院同样令人惊叹。在这个由保罗安德鲁设计的“气泡”下面,分布着4个演出大厅,分别用于歌剧、音乐会和话剧表演,另外还有一个地下多功能厅。通常情况下,各个演出大厅每晚都有演出。国家大剧院的收支平衡会令所有西方剧院的负责人羡慕。

国家大剧院拥有丰富的资源。此次《阿依达》高水准的演出,同样体现了这一点。大剧院版的《阿依达》在表现手法上非常传统,而且这种处理方法也是极其正确的。对于一个首次观看《阿依达》这部歌剧,并且熟悉古埃及——就像我们熟悉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一样——的观众群,对这个剧目进行现代风格的诠释将是毫无意义的。不过,曾经获得奥斯卡奖的埃齐奥弗里杰利奥和弗兰卡斯夸尔恰皮诺的加盟,使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的品位都得到了保证。剧院年轻乐队的演奏清澈流畅,超越了3/4的意大利乐队的水平;合唱团的演唱同样为自己赢得了尊重。

无论如何,真正重要的消息并不是中国人喜欢歌剧,而是他们学会了制作歌剧,甚至开始将歌剧出口。他们将把中国歌剧《骆驼祥子》带到意大利。这次巡回演出将于9月22日在都灵开始。如此选择并非偶然,而是因为国家大剧院与都灵皇家歌剧院有着紧密的合作,并决定联手制作《参孙和大利拉》。随后,《骆驼祥子》的演出将在意大利各个城市展开。演出的行程正在酝酿之中,不过在热那亚、佛罗伦萨的歌剧演出,以及在罗马、米兰和帕尔马的音乐会业已确定。“这是一部具有戏剧性和壮观的作品,我希望意大利的观众能够喜欢它,”陈平院长满怀信心地说。另外,一部名叫《马可波罗》的舞剧将移师米兰世博会。

在国家大剧院各个宽敞的空间里,意大利语成为继汉语之后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歌剧又一次成为传播意大利文化和形象的极佳媒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