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雷洁琼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2-09 20:33:25 熊光楷/文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是一位很有特色的学者型领导干部。他曾经担任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黑龙江省副省长。2007年1月,王佐书出版了一本专著《中国文化战略与安全研究》。

我对这本书很感兴趣。我是研究安全问题的,对文化安全问题早就有些想法,读了王佐书的著作,感到他在许多方面都作出了深入研究,很有裨益。

多年来,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不定期地举办一些讲座,讨论战略问题、安全问题、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等。王佐书对文化安全的研究,使我下决心把他请上战略学会的讲堂。

2007年4月3日,战略学会高朋满座,济济一堂。王佐书就中国文化战略与安全这一主题,作了报告。他的报告条理明晰,论证缜密,很受欢迎。我还记得他归纳了节日的18种功能,提出应该充分发挥中国传统节日的作用,凝聚民族精神,培育人们的爱国热情。

报告之后,我们共进工作午餐。谈到民进中央的渊源掌故时,我突然想到一位百岁老人,很久以来,我一直渴望得到她的签名书。这位百岁老人就是著名的民主爱国人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雷洁琼。

“能不能想办法帮我得到雷老的签名书?如果她老人家不方便,盖章书也行。”我问王佐书。

“好的,我想办法。”王佐书答道。

没过多久,一本《雷洁琼文集(1994-2003)》摆到了我的案头,翻开封面,里面拓着一方小小的朱红印章:雷洁琼。“雷老不太方便,只好盖章了。”王佐书带来话说。

这已经足够了。雷洁琼出生于1905年,此时已是102岁高寿。

这本书收集了雷洁琼1994-2003十年里发表的文章、讲话、题词、信函等,还收集了不少发表在报刊上的介绍雷洁琼的文章,是对雷洁琼90岁以后著述、工作情况的全面展示。许多序言、发言,反映出雷洁琼“政”“学”并重的学识水平;许多回忆文章,反映出雷洁琼重视友谊、不忘故交的深厚情谊;许多题词、寄语,反映出雷洁琼宽厚仁爱的博大胸怀。有一篇文章把雷洁琼称为“活跃在中国政坛的最年长女性”,这本厚厚的书的确可以成为雷洁琼位虽退、人未休、情未老的最好说明。

雷洁琼病逝于2011年1月9日,享年106岁。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