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力

shehuiguangjiao 2015-02-09 20:31:35 章 奎 刘 江/文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1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5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乌兰指出,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指导工作,提出了守望相助、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殷切希望,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也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区思想文化工作呈现出持续深化加强、不断向好向上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改革发展“推得开”方面,制定文化改革“总台账”,启动实施38个改革项目,在取消和下放文化审批权等重点领域实现了突破。总的看,过去一年内蒙古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导向正确、基调鲜明,推进有力,在服务自治区全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的一年,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三带三创”活动为统领,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社会成员等层面的思想理论建设,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全面落实党管媒体原则,加强舆论引导工作,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深入贯彻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制定出台内蒙古自治区的实施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标化系统化品牌化建设。

全区文化部门深入开展草原文化研究,积极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制定出台《关于打造文化繁荣亮丽风景线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文化的影响力和软实力,有力推动了民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按照中宣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正确价值理念,不断深化“放歌草原书写百姓”主题实践活动,深入群众、体验生活,讴歌人民在“尽责圆梦”中的奋斗人生,描绘“打造亮丽风景线”的动人篇章。深入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教、学、帮、带,培养一支不走的文化队伍,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继续推进草原文化研究、民族文化建设研究、民族文化艺术长廊建设计划等重点工程,加强民间文化人才、传承人资助扶持和激励,大力发展乡贤文化。启动实施了重点文化遗产和重点文物单位保护维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草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重点工程。

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统筹推进内外宣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独特优势,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广播、电视、刊物、网络、书店“五位一体”交流机制基础上,开展报纸对外交流,实现了由“五位一体”向“六位一体”的拓展。

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主动设置外宣议题和话题,深入开展“寻梦中国我在内蒙古”系列采访报道以及“尽责圆梦”“中国梦草原儿女”“感知中国相约内蒙古”等活动,成功举办“百名外国记者看内蒙古”集中采访活动,对外宣传展示了我区发展成就和草原文化独特魅力。

乌兰指出,2015年要着力营造打造亮丽风景线的浓厚舆论氛围,重点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全面从严治党、全国全区“两会”和“十二五”发展成就等五个方面的宣传阐释。要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开展“中国梦尽责圆梦”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动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化系统化品牌化建设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要大力推动文艺繁荣和文化改革发展,加大精品创作力度,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要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力,讲好中国和内蒙古故事。要始终把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网上舆论传播规律,做到守土有责,敢抓敢管。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加强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加强分析研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