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适应新常态 抢抓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 开创新局面

shehuiguangjiao 2015-02-09 20:28:39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规划2015年主要任务

■富丽娟  祁 昕/文

守望相助适应新常态,团结奋斗开创新局面。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呼和浩特隆重开幕。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君主持大会。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作政府工作报告。

巴特尔在报告中说,2014年,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开创了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新局面。

巴特尔在报告中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围绕建设现代农牧业,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回顾这份实事求是、凝心聚力的政府“成绩单”,通过报告喜看2015年内蒙古将有哪些新发展、新变化。

“数”读报告:

北疆风景线亮丽如许

——主要指标完成较好: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8%

全区生产总值17769.5亿元,增长7.8%,处于合理区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3.2亿元,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84.3亿元,增长5.4%。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07个,增长15%;完成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19万亿元,增长15.7%。国家核准和出具路条的重大能源、新型煤化工项目70多项,总投资近8000亿元,取得重大进展。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19.9亿元.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7.6%。

——结构调整有了新进展: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8.7%

农牧业稳定发展,粮食总产连续两年稳定在550亿斤以上;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突破1.29亿头只,增加1100万头只。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现代煤化工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有色工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对工业增长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稀土、风电、云计算、单晶硅产业规模保持全国第一。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8.7%,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5.5%。城镇化率达到59.5%,提高0.8个百分点。

——煤从空中走:电网建设完成投资165亿

电力市场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蒙西地区电力多边交易电量增长38% ,启动蒙东地区大用户直供。电网建设完成投资165亿元,蒙西电网变电容量超过1亿千伏安,电网规模实现历史性突破,锡林郭勒至济南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全面开工,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全部完成。

——保障和改善民生成绩突出:“十个全覆盖”完成投资216亿

过去的一年,内蒙古实施“四个一”工程——启动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完成投资216亿元,3495个嘎查村完成建设任务;为每个低收入农牧户发放1吨取暖煤,惠及336.7万户农牧民;为每个低保家庭大学生每年发放1万元就学补助并一次性补贴到位,解除了1.8万大学新生的后顾之忧;为每个零就业家庭至少解决1人就业,实现了动态清零。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果良好:受理查处治安案件下降28.2%

深入实施“平安内蒙古”建设工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受理查处治安案件下降28.2%,刑事立案下降29.2%,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大接访”行动。集中对征地拆迁、涉农涉牧等8个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各类专项整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展望2015:新变化令人期待

新的一年内蒙古将有哪些新变化?政府主席巴特尔提出了2015年的主要任务。

——争取新投产400个亿元以上新项目

力争全年500万元以上项目新开工规模达到1.5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万亿元。积极推进包钢350万吨稀土钢冷轧、鄂尔多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1000个亿元以上新建续建项目,争取新投产400个。加快锡林郭勒至济南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推进锡盟至江苏、蒙西至天津南、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外送通道尽早开工,争取蒙西至湖北武汉、通辽北至河南特高压外送通道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加快与电网配套的电源点和煤炭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同步开工、同步建设、同步达效。

——谋划高速铁路客运大通道建设  推进呼和浩特机场迁建工作

积极谋划贯通自治区东西的高速铁路客运大通道建设,争取满洲里至海拉尔至乌兰浩特至通辽、锡林浩特至张家口、呼和浩特至银川等高速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并全部启动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呼和浩特机场迁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建设以大型水利工程为骨干、“毛细血管”相配套的水支撑体系,重点推进列入国家规划的12项重大水利工程。以城镇地下管网改造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完成投资700 亿元。

——探索建立煤炭产销区域联动机制

继续实施煤炭控产稳价政策措施,落实电煤长期稳定供应合作协议,探索建立煤炭产销区域联动机制,提高煤炭行业效益。加快传统产业新型化,推动煤炭生产企业与下游转化企业深度合作、战略重组,实施煤电、煤化联合发展,提高煤炭就地加工转化水平。扩大煤电冶、煤电化、煤电硅等特色产业链规模,形成成本竞争新优势。

——形成一批规模较大的服务业集聚区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强总部基地、物流园区、旅游景区、科技创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一批规模较大、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服务业集聚区。深化服务业改革,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重点领域,扩大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范围。继续抓好呼和浩特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启动自治区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大力推进阿尔山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强与周边省区市及俄蒙等国在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

提升农牧业产业化水平。围绕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目标,进一步加强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优势产业带,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牧业生产,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实惠。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度减少前置审批,推广“三证合一”、网上并联审批等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制定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探索农牧民工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办法

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重点解决400万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保障进城农牧民工及随迁家属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扩大城镇社会保障对农牧民工的覆盖面,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接受义务教育和参加中高考相关政策,探索农牧民工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具体办法。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居民居住证制度,分类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

——乌兰察布赤峰等地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基地

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的机遇,在乌兰察布、赤峰等地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发展“飞地经济”。进一步完善京蒙合作机制,加强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积极推广浙商产业园、鄂尔多斯市江苏工业园等模式,打造高水平产业承接平台。跟踪落实自治区与外省区市签订的合作协议,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全年争取引进国内(区外)到位资金5000亿元左右。

——大力推进呼包鄂一体化

要继续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呼包鄂一体化,率先在交通、通讯、金融等领域实现同城化。积极推进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加大区域内资源要素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扎实推进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建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认真落实国务院支持东北振兴的政策措施,促进东部盟市加快发展。

——搭建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

积极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健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培育文化产业主体,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项目的带动作用,扶持发展特色中小微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文化企业和品牌,引导开发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搭建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壮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

——确保完成草原建设面积4000万亩以上

要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认真落实草畜平衡和阶段性禁牧、休牧、轮牧措施,继续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确保完成草原建设面积4000万亩以上。组织实施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000万亩、重点区域绿化200万亩。加强水土资源保护,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50万亩。继续实施呼伦湖和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和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大力发展林、沙、草产业。

新的一年,内蒙古自治区将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主动顺应发展规律,做到谋划上超前、行动上作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抢抓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应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与时俱进开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