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曰报”为啥被关闭

zhuantibaodao 2015-02-09 20:26:50 王钟的/文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人民日报”说,“人民曰报”被关闭了。是的,你没有看错,1月13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如下标题的消息:《快讯!“人民曰报”被依法关闭,公号乱象要被整治》。

惊讶之余,如果留神“日”与“曰”的不同,我们也可以说党报也小玩了一把“标题党”。这其实是一个李逵揪出李鬼的故事——后者正是因为假冒党政机关或媒体名义发布虚假信息,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依法关闭。

此次,共有50家网站、频道(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因为违法违规被宣布关闭。其中,不乏新浪网、凤凰网和腾讯网等网络巨头下属频道的身影。有新媒体从业者惊悉后感慨最近要“收敛一下”了,而国家网信办传达出来的信息则是:“(今后要)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李逵宣布李鬼的终结

除了“人民曰报”,此次被揪出的李鬼还有更大的角色——比如“中宣网”,就打着中宣部的旗号发布内容。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这个网站无论域名还是内容,均与正规网站非常相似,网站中不但大量刊发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照片、时政新闻,还设置了各省市地方频道等板块,迷惑性很强。该网站的经办者还刻了“中宣网”的印章,冒充中央部委的下属单位,到地方上以合作的名义招摇撞骗。

中纪委巡视组则因为假微信公号“躺着中枪”。与之相关的两个平台是“中纪委巡视组”“地方巡视组举报平台”。之前,就有若干围绕中央巡视组的假消息在微信平台上盛传,“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中央巡视组进驻通州”等一度引起相关人士热传的消息后来均被证明是谣言。这次关闭假冒中纪委巡视组的公号,就是给造谣者以强烈警告的信号。

打击淫秽色情是国家机关开展历次互联网整顿的重点。此次被关闭的50家中,既有腾讯、新浪等互联网领域的“名门正派”,因为下属频道、栏目涉黄被处理,也有色情信息传播者发挥各种想象力创办的“自媒体”。腾讯网“性感热图”栏目、新浪网“日娱”频道就在此轮取缔的名单中。而“草根”色情运营者起得名字更加诱惑,他们有的叫“东京热不热”,有的叫“男色荷尔蒙”,还有“AV小次郎”、“伊人成人综合网”等等。

如果网站因为没有时政新闻资质,却刊登时政新闻,或者根本就没有完成备案,也属于被关闭的对象。中国新闻报网、政府法制网、中国民生热线网就属于这类被关闭网站。一些网站就算没有发布时政新闻,因为内容牵涉到诈骗,也避免不了被关闭的结局。这其中,就包括臭名昭著的“淘宝十一周年庆典”。想必中国网民一定在多个场合收到过“淘宝网XX周年庆典”的消息,尽管公众的提防意识越来越强,总有一些人不可避免地上当受骗。微信公众账号“香港站”“代开正规发票”“猛将气玻璃bb弹co2铜珠”等则因为涉嫌发布赌博、贩卖假发票、枪支等违法信息被关闭。

当然,还有一些网络媒体被关闭,因为他们发了应该被“查水表”的信息。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路边社、和平演进、中国舆论监督网……其中,中国舆论监督网曾经因为揭发贪官,被一些媒体所肯定,还被誉为“创造了网络发展史上个人网站打败厅级高官的先例”。这家网站以刊登投诉信的方式开展“舆论监督”,因为并没有能力对每一则举报信息开展独立的核实,难免遭遇的信息真实性问题可能是其被关闭的主要原因。

国家网信办官员表示,关闭这些网站有两种途径。如果网站注册备案了,就协调行业部门联系网站主办者,通过联合约谈形成威慑、敦促其自行关闭;如果网站根本没有备案,或者备案涉嫌造假,有传播淫秽色情等非法信息,那么就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直接关闭。

 

网信办:年轻的国家机构

在近期的屡次“整网”行动中,一个“神秘机构”的名字渐渐为公众所熟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被简称为“网信办”,是国务院授权组建的新机构。它诞生于2011年5月,虽然是中央国家机关里的“小弟弟”,却也称得上“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过去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互联网管理职能逐渐统一到网信办底下,终结了互联网管理“九龙治水”的格局。

在刚创办时,网信办没有新设独立的机构,只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加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首任网信办主任由当时的国新办主任王晨兼任。到了2014年8月,国务院又授权重组网信办,明确了网信办拥有互联网内容的监督管理执法权。当年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也设在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因而同时加挂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通过这一转编,网信办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独立”,而国新办的职能则大幅度萎缩了。

现任网信办主任鲁炜兼任中宣部副部长,被媒体称为“中国互联网大管家”。的确,鲁炜的出现让中国的互联网管理变得更加清新实用。一方面,他接连访问“那些在中国无法访问的网站”,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之他交流时,特地用普通话讲解,还顺应中国文化在办公桌上摆出习近平著作;另一方面,鲁炜又在国外的演讲中强调“自由和秩序紧密相连、不可分割”。

在鲁炜的领导下,中国的互联网政策也展现了两个趋势。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展示了中国互联网在商业上开放姿态,微软、三星、高通等国际科技大鳄悉数出席,腾讯、百度、京东、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领军者更是不敢缺席这场家门口的国际大会。10余个国家部委的领导也出席开幕式。网信办展示的2014年工作成果则显露了“战果累累”的另一面:2014年全年关闭查处淫秽色情等各类违法违规网站2200余家,关闭违法违规频道和栏目300多个,关闭违法违规论坛、博客、微博客、微信、QQ等各类账号2000多万个,组织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自查自纠清理各类违法有害信息逾10亿条。

如果你在晚上路过北京朝阳门内大街225号,经常可以看到这所国家机关大楼“灯火通明”的样子。从办公节奏上看,似乎网信办是最具有“新媒体气质”的,每当互联网业界有大动作,网信办也会跟着加班加点,那种公务员上班“喝茶看报”的工作节奏在这所大楼里并不存在。据网信办工作人员介绍,前不久腾讯在一些微信公众号试水评论功能,就让网信办的工作者紧张了不少。无疑,每一项新媒体功能被开发和推广,都意味着他们的工作量得以增加。

 

新媒体的“国进民退”?

微信账号因违规被处理也许是小事,高层对互联网的治理思路转变,当然算得上“大事”。“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习近平在2013年8月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出了一个之前大家都明白却不敢说的事实: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习近平所说的主流媒体,当属以党报党刊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因而,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让主流媒体得以在线上发声,成为了当今互联网舆论工作的重点。

2个月后,上海报业集团的成立响应了习近平的讲话。此后一年间在新媒体领域呼风唤雨的,莫过于上海报业旗下的“澎湃”、“界面”和“上海观察”等。“上海要保持敢闯敢试的劲头”,曾经是习近平在人大会议期间对上海提出的期望。如今,在经济领域有第一个自贸区,让上海又一次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在宣传上则有上海报业,成为党媒转型的“上海样本”。

在北京,《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喉舌”自然也没有闲着。早在2012年7月,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赶在北京暴雨夜开张,“为每一位尚未平安到家的人祈福”,就让人们尝到了党报话语转变的新滋味。这份中共中央机关报微信集群的多样化语态让人更觉新鲜,其中既有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那样即坚持主流话语,又不失新媒体特征的探索,又有如“侠客岛”、“学习小组”等下属微信号的多样化尝试。“岛君”成了该报海外版在网上让人会心一笑的新代号。

“举头望明月,低头写评论。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评论。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还没写评论。”观察党媒在新媒体领域的大发展,经常让人产生“你的成功不可复制”之惑,上述人民日报评论员的感慨或许为此做出了一番注脚:人们关注互联网上的“主流媒体”,看的就是他们观点的“权威性”,不管到了哪个平台,“国字号”的发声都不可避免地与“政治信号”联系起来。

一个值得补充的细节是:在中央宣布周永康被开除党籍当晚,人民日报评论部的微信公号在发出几篇文章后不久,就“被发布者删除”。如果细心观察,不难发现党媒也不时出现“被发布者删除”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