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博弈人生 激活梦想

zhuantibaodao 2015-02-09 20:24:49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范双涛/文

(武汉华天园林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五无”到10亿俱乐部

有梦的人生最有味,逐梦的岁月最充实。回首十二年前,那时我一无所有,内心却充满激情,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让我扑通下海,勇往直前,开始了我的创业征程,踏上了我的寻梦之旅。

最初的华天,是三个半不拿工资的同仁(其中一个是兼职)创办的,办公室就在两间半民房里,至于交通工具,是之后才购置的,那是一辆自行车。尽管当时的华天是一个“五无”(无资金、无业绩、无人才、无资质、无设备)公司,却用专业、诚实和激情感动了上苍,我们接到了华天历史上第一单业务。虽然只有二十多万元,毕竟是华天园林的第一桶金。接连几个二十多万的项目相继承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坚定了我们创业的信心!

六年之后,2008年,我们闯入全国城市园林企业50强;2014年,华天园林闯进了10亿俱乐部。至今,华天园林是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湖北省唯一一家参与修订全国园林行业管理办法、湖北省唯一一家参与修订全国园林企业资质标准、湖北省唯一一家编制湖北省2009年园林定额、湖北省唯一一家参与修订湖北省2014年园林定额的园林企业,同时,华天园林是代表武汉市向社会发布园林材料参考价、代表武汉市修订武汉市城市园林管理条例的主要单位之一。

一个实体的发展,恰如一个人的成长,酸甜苦辣,感悟良多,希望能和有梦的朋友分享。

运营企业,文化先行

做公司,建团队,搞经营,文化需先行。组织、经营、管理,都同人直接相关,人是组织的细胞,所以,组织的文化必须是人本文化。人的本性是自私的,若我们希望比众生发展得好一点,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比众生少一点私欲,己之不欲勿施于人,己之所欲先施于人。据此,演绎出华天园林公司的一系列文化。比如,我们的价值观是“通过帮助合作伙伴的发展来实现自己的发展”,我们的经营理念是“帮助朋友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我们的事业观是“他人通过我们的平台所获取物质与精神财富的总量是判断我们事业大小的原则”,我们的人才观是“没有不能干的人,只有用错位的人”,我们的指导思想是“竭力追求社会满意度”,无不同人性相关。

独特的人才管理体制,造就了团结进取的华天文化,使得华天人逐渐将梦想化为现实,走向了一条园林景观设计施工行业为主、产业多元化发展之路。目前,“华天”已拥有一家行业子公司,四家行业分公司,两家行业外企业,集团化企业雏形初显。

以水为师,万事皆可为

我崇尚水文化,我很爱水,以水为师。水有六大特点值得我们研究与学习:其一,水有博大的胸怀能容万物;其二,水无形无色,有极强的适应力,它随盛装容器的内形而变形,它随投入染料的颜色而变色,它总是适应别人,从不要求别人适应自己;其三,水能将细致无微的服务持续性地坚持到底,新生命诞生、种子播下后,水就对它们持续提供服务,以致生命对水产生绝对依赖;其四,水乐于助人,清洗污垢,回归干净是水的又一功劳;其五,水的原则性很强,它始终遵循能量法则,永远流向能量低的地方;其六,水柔性十足但刚性不差,远胜绵里藏针,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一般不发怒,可一旦发怒,则有排山倒海之势,无人能挡。做人、做企业一旦达到水的境界,必将无事不可为。

持之以恒,水滴石穿

对创业者而言,一旦选准方向,就当一心一意、心无旁骛、矢志不渝、勇往直前。当今世界,很多行业都可赚钱,而适合我们的当属最初选中的行业与方向。切忌见异思迁,否则难得佳效。不管前进征途有几多艰难险阻,都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待本行干好后,再根据战略需要做适当延伸,必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刚做园林时,的确十分艰难,但现在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后,项目源源不断,仿佛水到渠成。

我从农村一步步走出大山,直到2002年成立武汉华天园林艺术有限公司,我心里有一个梦想,我要去践行这个梦想。有时候,结局看起来很美,但过程却云诡波橘,但是,我始终相信,所有困难的出现,都是为了让人去克服的,而不是去低头的!

十几年以来,华天始终围绕园林景观做文章:光谷生物城、湖北省博物馆、宜昌运河公园、合肥巢湖湿地、琴台文化艺术中心……正是持之以恒的心态,才促使华天人一步步走到今天。

赢在模式,重在创新

企业经营,赢在模式、重在创新。在互联网时代,大牌企业的轰然倒塌,同无名鼠辈的后来超越已经成为新常态。在这样的时代,商业模式的创新,比任何苦干都要重要千万倍!每一个企业的竞争对手,已不再仅仅是你身边的同行,你的竞争对手遍布于世界,跨界整合与跨界超越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为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全球化的视野,多维度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创新模式,要顺应互联网潮流就得理清互联网的特点。固步自封,以我为大,拒绝新锐,墨守成规,对当今的企业来说,无异于自戕。

2011年,合肥巢湖湿地生态改造,华天园林中标,在设计和施工中,创造性地引入了诸多非常规性模式和节点,使得华天园林迈向了水体生态修复这一新的领域。

合肥巢湖湿地水体生态修复工程,主要通过大面积种植芦苇和一些景观性挺水植物构建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划定区域的湿地生态功能,从而起到改善水质,提高水体透明度,恢复水体原有的景观功能,预防蓝藻爆发常规情况下(除潮汛期湖水倒灌)维持Ⅳ水质。华天园林子公司在此施工过程中,着力改良土壤,并通过打造木桩护坡岸线、种植芦苇、水生美人蕉、香蒲、再力花等挺水植物,种植苦草、伊乐藻等沉水植物,栽植浮叶植物,放养鲢鱼、河蚌等水生动物的形式,构建水体生态链,同时通过微生物制剂在2012年蓝藻爆发高峰期,实现了控制巢湖内湖蓝藻爆发,改善水质的目标。该项目在工作人员的协力奋战下提前完工,大面积芦苇与岸边挺水植物结合构建了一条蜿蜒壮阔、色彩缤纷的景观长廊,呈现出一派垂柳烟波、色彩缤纷的江南风光,吸引了众多当地市民流连忘返,同时受到了当地政府考察团的高度赞誉。

“华天”十二年,是华天人一点一滴智慧和汗水的积累,虽然在初创期曾有失败相伴,但华天人从未丧失斗志,我们视失败为考验,成功为必然,始终向着“撑起华人一片天”的理想在不懈努力、前进,同时也让我们享受到博弈人生、激活梦想的体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