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方都市报:建设一流大学,须弱化就业率概念

fengyanfengyu 2015-02-09 20:21:42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就业率是高校存在的一个基本条件,如果高校毕业生缺乏就业能力,那么办学的意义的确值得调整。但是反过来,假如以就业率作为高校办学的高阶标准,那么反而会拉低高校的存在意义。毕业生就业是一件极为自然的事情,更值得去深究的应该是毕业生在就业之后的口碑与表现。所以,要确保就业率统计的意义,就需要交由第三方来进行统计,特别是要由用人单位来进行评价。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在数百年的办学经历中所总结出的经验,值得我们去吸收、引进。

近20年来,高等教育办学出现“中国模式”,这当然值得鼓励,但要搞清楚的是,高校需要营造的是良好的求学、思考、创新氛围,提供一定的就业指导固然必要,但为了提升就业率做过多工作毫无必要。某种程度上,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弱化就业率的概念就显得极为必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