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汤 敏:“一带一路”呼唤“大国心态”

tupianzhongguo 2015-02-09 20:16:22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从2014年开始已经成为对外投资的净投资国。中国内生经济需要一种新的开放战略,就是在“引进来”的同时要大规模地“走出去”。这个开放战略可以用“一带一路”来概括。这“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中国新的、未来开放的一个大战略。

如何做好“一带一路”?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日前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远远超出了过去想的那种“带”、“路”的概念。这里包括的国家有65个,人口是44亿,占全世界人口的63%,这实际上是全方位的、更大范围的开放。因此,“一带一路”呼唤“大国心态”。

汤敏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新时期的大战略,当然存在很多风险,这些风险首先是大国关系问题,涉及中美、中欧、中日关系,这些国家与“一带一路”都有一定的利益冲突,处理好这个关系,首先是国际政治、地缘政治的很大挑战,而这些需要智慧,需要有很好的设计。

除了外部风险之外,还有内部风险,内部风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国民有没有一种大国心态、大国风度,特别是要有一种大国能力。而且“一带一路”中国是提出国、发起国,就更需要有一种大国的心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