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当官就要“一心一意”

tebiebaodao 2015-02-09 19:44:02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宋雄伟/文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再一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十八大以来中国所进行的轰轰烈烈的反腐败运动,让官员为之胆寒,让老百姓拍手点赞,中国的政治生态在发生着重大变化。这次反腐运动正在朝一个“风清气正,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环境前行。

在这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上,王岐山首次就大家常说的反腐“永远在路上”给出了官方解释,“为什么说永远在路上?就是告诉大家我们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人心向背就是最大的政治。

王岐山同志还谈到了2015年要重点紧盯的四类人:党委书记要当心了:责任不落实,哪怕离开原岗位了也要问你的责;有兼职身份的赶紧退出:不讲规矩,玩过了,飘飘然了,就要治你;国企高管不能滥用职权;纪委系统不能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再不作为,就要算算账了。第二类人就是我们这里所讲的当官不能“一心一意”,经常“三心二意”的官员。

从腐败落马的官员来看,其中有为数不少的官员有一大堆兼职身份。这里我们就要先回答为什么这些官员可以随意兼职,邀请单位又为何如此热情?是什么让这些官员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权力”与“兼职”息息相关

我想这最大的原因莫过于权力所赋予这些官员的资源和独特地位所导致。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党和政府将主要精力放到了经济建设上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动中国迈向小康社会,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但是,我们也不能够忽视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发展的负面效应。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政府几乎推动了各个领域的经济发展,手伸向了各个方面,包括基础设施,重要能源,重大项目以及涉及医疗、教育等方面。勿庸置疑,政府在过去的三十多年经济成就中起了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

然而,也可以说,这三十多年政府的权力也达到了一种类似“狂欢”的程度。正是权力让官员们掌握着资源,享受着独特的地位,并尊享着各种荣誉。当他们有权力分配各种资源,甚至提前输出一些信息时,都会让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赢得很大的所谓“主动权”。比如,《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浙江省桐庐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体经营性企业,其高级管理层几乎都由桐庐县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兼任。实际上,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党政领导干部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禁止既是裁判员,又同时成为运动员,这样会严重破坏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环境。还有些领导干部喜欢往各种艺术家协会钻,正如王岐山所讲,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

还有一批在职和离职的高官兼职高校成为现今政坛的一种新景象。2010年11月18日,西南政法大学将一份博士生导师的聘书颁发给了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使这位“一手抓公安工作,一手抓课题研究”的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转身走上了学术路线。这种现象严重损害高等教育的公平公正,存在利益交换问题,也败坏了党风、政风、校风和学风。

这些现象的背后原因皆与“权力”息息相关,因为权力可以“撑门面”,权力可以“行方便”,权力可以“得好处”,权力可以“走捷径”,权力可以“捞资源”,权力可以“进圈子”。因此,这才造成了诸多企业和组织竞相聘请政府官员来当兼职。

让官员“一心一意”当官

官员到处兼职对于政府和社会的危害巨大。官员兼职会很容易产生“权钱交换”,“政商勾结”,“沽名钓誉”,“损害公平”,更会让党的执政地位和政府公信力受到削弱。同时,对于社会来讲,破坏了公平的竞争环境,容易形成坏的社会风气,也严重挫伤了许多业务骨干的工作积极性。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解决官员能够“一心一意”做官的问题。

首先,继续深入推进十八大以来的“反四风”政策,对还有兼职或者妄想兼职的官员形成威慑力,为进一步从制度上扼制这种现象的发生赢得宝贵的时间。坚持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形成震慑。继续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其次,官员应加强党性修养,廉洁奉公。廉洁奉公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衡量和检验党的纯洁性最直接、最现实的标准。要做到廉洁奉公,必须首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地位观、政绩观;必须牢固树立权力来源于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观点;必须严于律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必须高度警惕“四大危险”,经受住“四大考验”,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只有让廉洁奉公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官之基、从政之要,才能走向“政治清明”。

再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让政府的权力晒在阳光下。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再次开启了轰轰烈烈的“简政放权”运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该减少的减少,该下放的下放,该清理的清理,其本意就是要让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法治化的轨道上运行,让市场和社会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特别是本届政府在行政审批制方面加强了力度。行政审批是行政权力最为集中的领域。正是因为有了行政审批权,才使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趋之若鹜的聘请政府官员们来兼职。因此,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有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有利于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有利于增强行政审批的透明度,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  

最后,要落实好党和政府就官员兼职问题做出的一系列规定和政策,比如,2013年,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如果这些规定和政策落不到实处,无疑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水过地皮湿,起不到一丝一毫的作用。2015年1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专门强调了改革的落实问题。因此,落实好相关规定和政策就要求各级部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早部署,精心组织,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改革督察,确保规定和政策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

官员只有“一心一意”当官,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干事业,一心一意忧党忧民,才能够帮助最终实现“政治清明”的和谐环境,才能让老百姓对政府更加有信心,对党更加有信心,才能让老百姓永远跟党走,永远支持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