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2015年展望

liaowangzhisheng 2015-02-09 19:42:14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欧亚评论》

翻译:杨丽娅

2014年可以被视为新领导集体履行职能的第一年。正如当时所预测的,2014年从全球角度将会看到一个更强硬的中国。那么今年的状况又会如何?

国内政策

自习近平上台之后,就有很多文章把他同邓小平相对比,也在猜测习近平是否会继承邓小平的政策路线继续前进。

去年,我们看到了习近平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坚定立场;诸项改革被推向前来,引进了很多重要的改革措施。依法治国是去年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核心议题。根据报道,2014上半年,中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4万人,同比增长超过30%;前10个月,有32名副部级以上干部被组织调查。腐败问题将会得到更加严格的处理。正如习近平在新年致辞时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

新疆恐怖主义的问题,在中国国内政策层面上将会占据核心的位置,政府将会采取一系列坚决的措施。在2014年8月,中国政府就已经努力通过民族通婚来化解紧张的局势。

中国及其全球项目

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渴望成为一个全球性大国。根据货币基金组织报告,2014年中国按购买力平价来算,中国的GDP已经超过美国。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就是中美关系。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向世界表明两个不同文化、体制的国家可以在不同领域中展开合作。今年,中国将会同美国以更加务实的态度进行合作,互惠互利,朝着双边投资条约的方向迈进。

中国在多边组织中正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比如金砖四国、APEC等。中国的外交政策正变得更加制度化,而非个性化。具体来说,他意味着中国对“多边外交”和“周边外交”上有更多的兴趣。在2014年金砖四国峰会上,中国宣布成立新的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为推进金砖国家峰会的发展,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该银行是中国迈向负责任的区域性大国、全球大国的一步棋。这是中国版的跨太平洋合作体系,同时也是对美国战略中心转向亚洲的一个回应。中国希望减少亚洲国家从美国或者美国领导的组织那里寻求帮助,从而限制美国干预亚洲。这个银行也显示出中国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的经验。该银行将会在2015年投入运转。

在印度洋区域,中国正努力彰显其在该地区的存在。中国将会继续推进在该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这同时也是中国发展欧亚运输网络战略的一部分,公路、铁路、港口和能源运输管道。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涵盖东南亚经济整合、涵盖东北亚经济整合,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这将会帮助中国进一步解决“马六甲困境”,并且增加岛链效应。随着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洲,中国担心其成为全球性大国的愿望受阻。

中国在有争议的南海安装了一个石油钻井平台,这是精心设计的一个举动。显然,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步步为营的策略。中国未来在这一区域将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

中国与特别行政区的关系

在2014年,香港爆发了大规模的“占中”游行,这引起了全世界对中国特别行政区的关注。香港和澳门都属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即所谓著名的“一国两制”。今天,中国对香港有限普选的态度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中国对台湾的战略。

中国将积极主动地寻求睦邻友好政策,以及加快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在核心利益上妥协的可能性将会变小,进而引起同周边邻国的对抗。正如新华社的社论所讲,“这不是中国的世纪,但却是西方影响减少的世纪”。中国将在不和其他强国产生对抗的情况下,变得更加积极主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