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最高反腐机构面临历史性挑战

liaowangzhisheng 2015-02-09 19:41:04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外交家》

翻译:杨丽娅

中国最高的反腐败机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罕见的提早两个月召开了第五次年度全体会议。在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誓言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接着,中央军事委员会表示坚决拥护习近平的反腐败斗争。

《中国日报》随后刊登了一篇文章,揭露了周永康和薄熙来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团”,试图在习近平的第一个任期内推翻他。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习近平的反腐活动不会停止,相反将变得更加艰巨和复杂,正如习近平自己所说的那样。而且事态发展将会变得更加有趣,目前几乎可以确定习近平正准备瞄准一些中国共产党内部的高层人士,这些人在之前都被认为是“大而不倒”的人物。2015年,我们或将可以见证一个或者更多“超级大老虎”的倒台。

在这个过程中,派系或团体及其背后的“大老板”,比如山西帮、石油系以及上海帮等可能会一个接一个地倒下。中央政治局在其2014年最后一次会议后发表声明称,“在党内搞派系为个人牟利,这是绝不容许的。”

显然,只有一部分党内大佬有能力可以组织起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派系。反腐工作人员显然深知这其中的危险性,于是他们通过首先从打击周边网络人员开始,然后逐步接近真正的“大老虎”。薄熙来、周永康和令计划的案件都验证了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办案方式: 逐步把忠于他们的人一个个铲除,最后“老虎”没了牙齿,就可以关进笼子了。

然而,新华社最近关于《打赢反腐倡廉攻坚战、持久战》的评论文章,作为对习近平最近言论的呼应。文章还暗示习近平正面临严峻的挑战,会遭到党内既得利益者的强烈抵制。文章表示,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令人鼓舞,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数百年来,“关系”一直是中国官场上最重要的资产。有权利的人利用权力寻租是很常见的状况。无一例外,党派之争,不管是明显的还是不明显的,都基于个人关系纽带。党派之争在共产党政治之中是很常见的现象。1950年早期的“高饶事件”,当时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也被卷入其中,很多学者认为事件的根源就是统治集团内部党派斗争导致的结果。毛泽东在整个革命生涯中,尤其是在动荡不安的晚期,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党内“第二总部”的警惕。在1960-1970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间,无情的党派斗争将中国政治生活变成了背叛、阴谋和清洗洪流。这就解释了为何不管什么时候党内领导人集体出现分歧,失败的一方总是被冠以“企图分裂党”的罪名。

党派斗争已经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以至于已经在官方媒体上公开讨论。腐败猖獗的问题不仅是几匹害群之马,而且是一个时代性的脆弱的政治结构所导致的结果,这种政治结构会轻易地为派系利益所利用。

有一个共识是中共的腐败已经威胁到党的合法地位。反腐败斗争的成败不仅是一场战斗的成败,而且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对此非常清楚,并且有自信可以肃清共产党并重拾价值观。然而,如何才能调整一度泛滥的党派斗争,以及推动历史变革,这仍有待努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