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公司在华环境日益严峻

redianlengkan 2015-02-09 19:34:13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在美国国会的中美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1月28号举行的听证会上,不同领域的外资企业都表示,中国政府在去年一年增加了对他们的法律和行政调查,其中包括税务和签证问题等,使投资环境对他们更加严峻。

这次听证会的主题是中国外资环境对美国企业所产生的影响。对大型跨国公司来说,中国加强执行反垄断法的力度,使得这些外资公司在中国的营运处于愈加不平等的劣势。

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阿特金森博士指出,这种不平等的劣势对电子科技、通讯和网络等部分产业影响特别严重。愈来愈多在中国的美国电子厂商感到挫折。他说:“最近中国有个新的政策,主要是要求安全和可控制的信息和通讯技术。我想他们指的是网络方面的通讯产品。这意味着,他们以此为借口,宣称在世贸组织的规范下中国有合法权利以安全考量在政府采购可以有许多例外以及在安全产品消费上制定各种政策。”

除了对电子和通讯技术的限制不断增加,中国政府对电影娱乐等媒体产业同样设下关卡,外国娱乐和媒体产业所遭遇的困难比其他产业更严峻。为多家欧美公司处理在中国法律事务以及提供咨询的哈里斯律师在听证会上表示,这种情况和中国政府的审查制度有很大的关系。政治因素是影响外资公司是否能在中国顺利运作的第一主因。哈里斯律师说,我认为,外国公司在中国可以从事哪些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治。对外资公司来说更是如此。美国公司常误以为只要他们为中国赚钱,提供中国工作机会,一切就没问题了,但事实绝对不是只有这样而已。

阿特金森博士表示,中国的最终目标是希望能自己独立发展各项产业,进而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龙头。他说,在重要的信息和电子产业,中国并不只满足于贸易,而是希望能出口技术。阿特金森博士说,中国的终极目标是要去美国科技化、去微软化、去英特尔化。他们最终想要的是以中国自己的技术取代所有在中国的美国科技。中国政府在推行这一目标的同时,高喊走向国际、赢得全球市场。他们并不会一开始就锁定美国市场,但他们会先进入第三方市场,抢夺美国公司的市场。

面对在中国的外资企业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专家们建议美国政府改变对执行贸易法规的旧有思维和行动,采取积极措施,敦促国会通过立法,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设立首席贸易执法人员和贸易执法工作小组,为美国商贸执法增加一道保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