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单独二孩”上海遇冷

redianlengkan 2015-02-09 19:30:49 总第267期 放大 缩小

英国《每日电讯报》

鉴于中国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申请二胎人数远远低于预期,上海市政府目前正积极鼓动符合规定的人群生育二胎。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称,上海市90%的育龄女性符合这一规定,但只有不足5%的人申请了二胎。

2013年11月,中央政府宣布修改实行了几十年来的独生子女政策,全面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即父母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可生育第二个子女。这一政策的改变将影响到1000万-1200万个家庭。

上海从2014年3月开始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到2014年底,该市37万对夫妇中仅有16600对申请了二胎指标。生育二胎的申请率仅为4.6%,略高于全国9%的二胎申请率的一半。

计划生育部门的官员范华(音)说:“生育二胎有利于家庭稳定和社会发展。我们鼓励符合条件的夫妇生育第二个子女。”

然而对于现年28岁的IT工程师张巍(音)来说,生养二胎实在是一个太大的经济负担。

根据目前上海市的政策,张和他的老婆已经有了一个四个月大的女儿,他们还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然而他们却选择不再生了。

“请育儿嫂每月要花8000块钱(842英镑)。”他说:“育儿嫂的月薪比我还要高。”同时他表示,独生子女有独生子女的好处。“我可以把我所有的爱都给她一个人。她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顾。”

上海的生育率处于全世界最低水平。2010年,上海的平均生育率,或是一位女性一生所生育的孩子数量为0.6个。全中国的平均生育率为1.6个,而要保持人口稳定,这一数字应为2.1。

眼下,中国政府正焦急盼望提高城市生育率,以缓解人口统计学的不均衡所导致的开销日益增加。

上海计划生育委员会预计,到2020年,该市60岁以上人群将超过总人口的1/3。对于逐渐萎缩的劳动力人群来说,这将成为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