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幸福院里生活很幸福

zhuantibaodao 2015-02-03 11:46:11 乌日图那斯图 皇甫美鲜/文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化德县各乡镇互助幸福院给农村老人提供了颐养天年的新家园

干净的院落、整齐的房舍,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德包图乡德包图村互助幸福院,是农村老人颐养天年的新家园。

郑秀花是幸福院“最年轻”的院民。说她年轻,是因为她2014年11月才刚刚入住幸福院。2014年12月23日,我们走进郑秀花那暖呼呼的屋子时,她正在炕上缝垫子。

郑秀花已经81岁了,但耳不聋、眼不花,针线活儿也好。门帘、苫单都是她自己用碎花布缝缀的,还会做布娃娃,用方便面袋子编起的坐垫,就像一件件艺术品。

“屋里有自来水、厨房、储物间,做饭洗衣都方便。32平方米的屋子一个人住,足够啦。比原来的烂土房强多了!”郑秀花说,“低保、养老金、粮食直补等各种钱加在一起,一年有5000块,9个孩子多少再给点儿,花钱不用愁。院里就有超市和卫生室,买东西、买药不用走多远。”

郑秀花:“老了老了反倒越活越热闹了。孩子们隔三差五地来,老邻旧居也比在村里来往多了。”

原来,村里不少街坊邻居也都住进了幸福院,离土不离乡,大家在一起不冷清,互相也有个照应。

郑秀花生有4男5女,最小的儿子秦飞在包头买了楼房,前几天带着孩子到幸福院,想动员老太太去包头安享晚年,但郑秀花就是不同意:“这儿条件这么好,我才不去呢。一想到那爬上爬下的楼房,我就打怵。”

郑秀花不愿去大城市享福,是有理由的,因为幸福院里有293户、475个幸福院民陪伴着她。不仅如此,还有好多人为她服务。

幸福院2011年建成,到2014年已经完成4期建设任务。“集中居住,统一管理,分户生活”,是化德县探索出的一条“农村空巢老人养老”的新路子。周围60周岁以上、有生活能力的老人只要肯将自己的危旧房拆掉,就可以统一搬迁到幸福院,每户免费分1套32平方米的住房,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进行集中供养。现在,乌兰察布全市已有4300户空巢老人住进了各地的幸福院。

幸福院由村委会负责日常管理,党支部也设在这里,还有派出所、司法所、文化站等。幸福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由院民民主选举产生,还成立了老年人协会,下设治安、卫生等6个互助服务小组。

德包图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江说:“最初管理也很难,有些老人独门独户生活习惯了,也有一些不良习惯,理顺了就好管理了。”

66岁的幸福院院长王祥不定期召开院民大会,督促院民搞好卫生,提醒人们防止煤气中毒,鼓励老人们团结友爱……

除了村支书、院长操心,院里的20名党员也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他们召集院民打扫厕所、铲雪、搞卫生,做好各种公共服务。

每个月,幸福院还召集院民投票评选出5户“文明户”,奖给毛巾、香皂之类的生活用品。王祥说:“院民的积极性还挺高,都争着抢着当文明户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