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云谷”:崛起于云和山的彼端

zhuantibaodao 2015-02-03 11:43:54 张 翼 韩新梅/文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巍巍阴山下,建城4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呼和浩特,因其独特的草原文化背景,给人们带来了浓重的马背生活印象。如今,这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着改变,羊绒、光伏、云计算、生物制药和传统的乳业、文化产业一道,让这里焕发出了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气息。

就在阴山南麓几十公里的和林格尔县,一个“中国云谷”正在兴起,连同其他云计算基地,呼和浩特正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云计算中心之一。

1月12日,记者一行赶赴和林格尔县,探访这里正在兴建中的“中国云谷”。

中国未来的“云心脏”

从呼和浩特市区乘车出发,大约半小时后就能到达位于和林格尔的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远远就能望见一片宽阔的建筑工地。

冬季雪后,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10多摄氏度。因为春节快到了,建筑工人们已经放假回家,工地上剩下了一座座尚未完工的大楼。

从外观来看,楼上各层已经装上了深蓝色的落地玻璃窗,和中国其他地方常见的宏伟大厦没有什么区别。

“将来,这里有可能成为中国电信的心脏。”随行的当地媒体记者崔小红介绍。

作为长期关注“中国云谷”的一名记者,崔小红参与了其从论证到如今如火如荼建设并初具规模的全过程。崔小红提到的“心脏”,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的大型云计算服务器中心。

中心建设完成后,将会给上百家互联网公司提供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和传输服务。“未来,互联网运营公司将通过租赁电信商的设备开展服务。”他说。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项目是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引进的首批云计算企业之一。项目总投资173亿元,占地1500亩。项目定位为中国电信的云计算运营中心、IDC数据中心,相应的办公和生活后勤保障设施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智能化综合云计算园区。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项目建成后,将向全社会提供云计算主机管理平台、自服务门户管理平台、云数据管理中心及云计算主机业务托管等相关的计算、存储及智能网络资源综合服务,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的智能信息化服务,促进内蒙古自治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提升内蒙古自治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随行的和林格尔县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已经成为人们慕名而来参观首府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因为这里有10平方公里的云计算产业发展区、7.76平方公里的现代物流发展区以及10平方公里的生活配套服务区,其产业定位为云计算产业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重点建设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引进和培育云计算产业链中各环节核心企业。

项目建设形势喜人是对集聚区最形象的形容。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区在建和储备项目22个,总投资达700多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3个,现已全部开工建设,包括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中国国际信息技术(内蒙古)产业园、企业总部基地、软件园孵化器、云计算科技城等。另外,国内知名的百度、腾讯、搜狗、阿里巴巴、中通服等IT信息公司已与电信、移动签订了入园协议,其中百度2013年7月正式装机投入使用,搜狗已经开始运行。浪潮内蒙古公司项目已正式签约落地,正在抓紧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国民航信息中心、IBM创新中心等项目正在意向洽谈中。华蒙通绿色农畜产品电子商务公司、内蒙古科电数据公司、大牧场等一批电子商务类企业已入驻园区。

为播雨露先聚祥云

在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热火朝天建设的同时,位于呼和浩特鸿盛工业园区的中国联通西北(呼和浩特)基地项目也于2012年7月正式开工,中国联通西北(呼和浩特)基地项目是中国联通倾力打造的高标准、高规格、高品位的全国区域性大型通信基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IDC中心、EDC中心、云计算中心、呼叫中心等。总投资约123亿元,计划用10年时间分3期工程建设完成。截至目前,数据机房楼(A-2)及油机楼(C-2)已开始运行,该栋楼完全投产后将具备4100架的机架能力。

可以看出,云计算产业已成为呼和浩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需要大量的电力作为支撑。和中国其他地区相比,内蒙古自治区已在近年成为中国最大的煤炭产地,因而能够提供较低的用电价格。

同时,相对较低的土地价格和稳定的地质结构,加上常年的冷凉气候成为电信运营商建设云计算中心的首选之地。

“一个稳定高速的数据处理系统需要庞大的服务器集群和不间断的电力输送作为保障,这正是呼和浩特云计算中心能够提供的。”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说。

那顺孟和指出,发展这种以高科技为基础的产业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它也能为内蒙古的发展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力资源。

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将云计算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心,并以此为推动力转变长期依赖能源开发的经济增长模式,借力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为播雨露先聚祥云。无论是内蒙古,还是作为内蒙古首府的呼和浩特,为了获得未来更大的发展,正在这片云和山的彼端,创造着前人未曾预料到的无与伦比的“七彩祥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