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为农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zhuantibaodao 2015-02-03 11:41:17 祁 昕/文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前排左一)考察绿色农畜产品

2015年1月16日,在内蒙古召开的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在谈到网购时说:“价格低、速度快、选择多,是我们在网购中获得的最大体验。内蒙古的农畜产品一定要利用网络平台的这些特点,将内蒙古大草原优质安全的农畜产品推向全国。”

据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年,内蒙古在阿里平台上卖出的商品总价值达18亿元,其中农产品约占35%,如果加上畜产品,这一比例将更高。按照这一比例,稳定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区外的广大市场提供充足的“货源”保障,内蒙古责无旁贷。

相关数据还显示,进入2014年以来,内蒙古农畜产品的电商化发展势头愈加迅猛,当前,消费者对优质安全高端产品的需求在明显增加,优质优价农畜产品的市场需求将更加旺盛。

巴特尔主席说:“对于主要市场在区外的内蒙古特色农畜产品而言,输出环节是关键。因此,内蒙古要创新流通方式和业态,推进电子商务和实体流通相结合,推进各种形式的对接直销。”

内蒙古在2015年元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牧区改革 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内蒙古要完善内蒙古农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构建跨区域冷链物流体系。

巴特尔主席说,内蒙古有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开发潜力、精深加工空间很大。在生产环节,要加快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引导农牧民瞄准市场需求,适应消费者选择,增加市场紧缺和适销对路产品生产,加快建设绿色、有机、高端产品基地;在加工环节,要抓好农畜产品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支持龙头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推广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认真组织实施好肉羊产业“三五”工程和羊绒产业振兴计划。同时,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依然是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内蒙古要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