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什么人在本轮人事调整中脱颖而出?

shehuiguangjiao 2015-02-03 11:40:18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辞旧迎新,中组部忙得够呛。

除了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158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还要马不停蹄地和省部级“大员”进行谈话,对他们蹲的“坑”进行调整。

最近一段时间,一位政治局委员和十余位省部级干部都进行了工作调整,力度之大,实属少见。有人说,民众认识高级领导干部,有两个窗口期,一个是反腐落马,一个是职务调动。显然,这次调整,让聚光灯下,出现了不少“新面孔”。

有什么调整?

不妨先来看看,在各个省市,聚光灯下都有哪些“政治明星”,都有哪些省部级以上官员进行了工作调整。

具体来说,有升任的,比如陈一新和杜航伟,都是新晋省部级序列;也有平调的,比如陈良智(武汉和成都属于副省级城市,党政一把手为副省级干部)和梁田庚。陈海波、曾万明、张超超虽然级别未变,前后都是副省级(沈阳也是副省级城市),但都进入了省委常委一级,等于是“升任”。

而调整的具体原因,也各有不同。但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反腐拔出了萝卜留下了“坑”,一个是正常调任带来的空缺。前者,比如河北原组织部长梁滨落马后,省委常委空缺一人,梁田庚长期从事组织工作,相信,除了河北省委常委,有可能还会任组织部长一职;后者,比如2014年8月,哈尔滨原市委书记林铎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哈尔滨市委书记出现空缺,陈海波正常“补缺”。当然,也不乏与两者都有一定程度关联的。比如,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后,广州市委书记由天津市原副市长任学锋接任,空缺出来的天津市副市长,由阎庆民调任。

有何具体特征?

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分析一个群体,往往有助于洞察吏治思路。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调整之前,还有两个重大事件,一个是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是中办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称《规划纲要》),为未来5年的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定调。

苗蒂落下的瓜,才是最甜的;真正落地的政策,才是最有效的。会议召开了,纲要印发了,将会议的精神、纲要的要求落实到选人、用人,任用、考核,才是最重要的。怎么看是否落实了?当然就得看选什么人到什么位置,关键职位用什么样的人。这次的人事调整,是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中办印发《规划纲要》后的第一轮调整,自然是贯彻基本精神,这也是为何极具观察意义的原因。

梳理此次调整,这些脱颖而出的人,有着三个共性。

首先,极其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且各级历练很完整。没有一定的历练,不熟悉基层的工作,把阶段的调动看做为下一次提拔镀金,这样的干部怎么可能安安心心为国家操劳、为百姓打工。相反,在历练上,无论是新晋省部级序列的干部,还是升任副省级多年的干部,都相当完整。比如陈一新和杜航伟,从官方简历上看,均未出现过跨级提拔,都是由最基层的科级干部开始干起,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上副部级。

习近平在去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就曾批评“刚提拔,板凳还没有坐热,又想升迁”的现象,直问“这样的人靠得住吗?”同时,还指出:“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习近平强调,干部成长,不能唯台阶论,但必要的台阶却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干部成长的一个基本规律。《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指出,要“注重选拔经过多岗位锻炼、实际工作经验和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这次调动中贯彻的中央用人思想,您读懂了么?

其次,异地任职和交流任职增多。不仅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干部交流增多,既有中央向地方输出干部,比如阎庆民、曹宇和刘赐贵;也有地方向中央输送干部,比如孙春兰和努尔白克力。同时,地方之间的干部交流也增加了不少。最显著的例子就是陈海波和唐良智,他们均是副省级城市的党政一把手,却无一例外,去另外一个城市担任要职。据统计,副省级城市中,无论是市长,还是市委书记,由本地晋升的比例均超过3/4。已经调整的副省级城市党政一把手中,任学锋、陈海波和唐良智无一例外,都属于异地交流,而非本地晋升。

从落马的“一把手”来看,本土晋升的很容易滋生山头主义和团团伙伙,拔出萝卜带出泥。异地交流,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从制度上遏制山头主义、团团伙伙和结党营私。

最后,年轻干部得到选拔任用,形成一定的干部梯队。此论调整,几位副省级干部,基本上属于60后,只有陈一新是50后,但也是1959年出生,接近60后。而最小的张超超,更是1967年出生。但是这些年轻干部,都在基层“墩过苗”、担过重担。正与习近平所强调的“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使班子形成合理的梯次配备”一致。当然,年龄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正如《规划纲要》所指出的,“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

要知道,德与才,才是一个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