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央近期人事调整不寻常

shehuiguangjiao 2015-02-03 11:38:30 和正升/文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欧美国家因选举会出现政治中期的现象,类似的现象也发生在中国。不过,中国的政治中期并非以选举为特色,而是以人事大幅调整为特色。一般而言,中共党代会会完成五年一度的政治大换班。而党代会会后的第二年,则会有中期人事调整,调整地方和中央的到龄官员。除了这一中期调整外,党代会召开前一年和后一年也都会面临大幅调整。于前者,是因为牵涉到中央政府换届的央地联动效应;于后者,这与地方党代会带来的人事调整有关。不过,今年所进行的中期调整则堪称是强度最大的一次。

反腐促进官员存量盘整

过去一年中,在地方省部级调整上,共有84个地方省部级职位出现调整。这一变动频率甚至高于央地联动而造成大幅调整的2013年(36人)。在地方常委会调整上,2014年28个省份的78个常委席位发生变动,约占全国所有省份省委常委总数的1/5。在78个省级常委变动中,43人首次进入省委常委班子。

过去一年中,省委书记层面也进行了涉及四省市的调整,包括山西、吉林、云南以及天津。其中,袁纯清和秦光荣在尚未到龄的情况下,提前赴全国人大任职。自十八大后,共有15省书记进行了调整,王儒林是唯一一位在两年内两度调整的官员(接替孙政才吉林书记,接替袁纯清书记)。而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王儒林此番调职“火山口”山西,是受到吉林省老领导的举荐。孙春兰则以救火队长身份赴统战部任职。

由上述四省市调整又引发了吉林、云南的省长调整。巴音朝鲁递补王儒林职位后,其职位由巴音朝鲁接替,巴音朝鲁也成为内地第一位少数民族省委书记。接替他的则是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蒋超良。云南方面,在李纪恒升任省委书记后,则由从全总空降的陈豪接替其职位。

国务院组成部门进行了小幅调整,陈政高接替早已到龄的姜伟新,出任辽宁省省长。另一个调整岗位的是文化部,蔡武到龄后,其职位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接替。

在时间分布上,年初、秋季和年底。2014年1月出现了14名官员的职位变动,而在2014年最后一个月中,也有14名官员的职位有了集中的变动。2014年8月、9月,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17个省份常委发生变动。

如此大幅度的人事调整主要受到中央反腐行动的影响。按照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78个变动的省委常委席位中,25席直接源于反腐。仅过去一年时间,中央就总共查处了40名以上的省部级高官。在十八大后落马的66名省部级以及以上官员中,23名官员是在十八大上或以后获得政治身份(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以及中纪委委员)或级别晋升的。这些晋升官员超过落马的三成。由此可见,中共借反腐完成了人事工作疏漏的修复与调整。

统战部再临局座

孙春兰则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调职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受令计划落马的影响,孙春兰由天津市委书记任上被调往中央统战部任职,出任中央统战部部长。这也是天津第二次进行届内政治局委员的调整。上一次发生在2007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被调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出任副组长一职。不过,彼时的调整更多是对于罹患癌症的张立昌的照顾。张立昌之后,张高丽出任天津市委书记。

随着孙春兰入主统战部,她也成为继乌兰夫之后第二位兼任统战部部长的政治局委员。自乌兰夫1982年卸任之后,中央统战部部长一般由全国政协排名第二的副主席兼任,偶尔也曾出现过政治局候补委员或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的案例。孙春兰也是继刘延东之后第二位女统战部部长。

随着孙春兰进入统战部,统战部成为继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以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之后第五个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的中共中央直属机构。这五个机构中有三个是在十八大后才升获高配调整的——中办、中央政策研究室以及统战部。

而按惯例,孙春兰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由此,政协将获得与人大等同的政治地位,即都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政治局委员在机构内任职。此前,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之外,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副委员长职务由政治局委员担任。对比看,政协方面的党内力量配备则稍弱。随着孙春兰入主统战部,统战部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这将有助于统战部开展工作。有可能,此举也将进一步提速中国“大统战”的建立。

与中央统战部长在2014年12月“入局”对应的是,随着中国新型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迅速增多,地方统战部门的地位不断提升,这在人事层面集中表现为:省级党委统战部长“入常”的人数从2000年左右只有1名迅速增加至十八大时的20多名。

中纪委常委罕见下地方

纪检系统的调整也颇为引人注目。自十八大后,中纪委以及地方纪检系统也进行了调整。继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外调三峡办之后,李玉赋也调整到全总工作,出任全总党组书记。杨晓渡和刘金国则分别接替此二人的职务,两人的调整都发生在2014年。除此之外,中纪委的相关职能部门也进行了调整,诸如肖培、崔鹏、黎晓宏等北京干部充实到中纪委中。

在地方层面,五省区市的纪委书记进行了调整。河北、山西、辽宁、广西、西藏等5个省份调整省委纪委书记。5位新纪委书记中,2人从中央纪委系统空降。两名空降官员都具有一定的纪检工作经历。中央纪委常委黄晓薇空降山西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拥军则空降西藏。此外,曾长期在北京工作的林铎由哈尔滨市委书记任上调往辽宁出任纪委书记。福建省纪委副书记邓卫平异地调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陈超英则由天津市调往河北任职纪委书记。由此看,异地调动与空降构成纪委书记的主要方式,由此也可以进一步杜绝地方势力对纪检工作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黄晓薇的任职调整。梳理近几届的中纪委常委任职履历看,中纪委常委一般并不去地方兼任职务。而本届中纪委常委中已经有黄晓薇、侯凯两名官员赴地方任职。在中纪委常委罕见下地方背后,迎来的是大力度的反腐行动。黄晓薇在山西官场大地震后接替李兆前出任省纪委书记。“救火队长”黄晓薇在空降山西后即进行大刀阔斧的反腐行动,包括点名女官员通奸、查处地级市书记和市长等行动。

宣传系统大幅调整

继去年宣传系统进行大调整后,今年宣传系统再度进行了涉及多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调整。在雒树刚赴文化部任职后,其职务由浙江干部黄坤明接替。此外,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结束了双主官制度。蒋建国接替蔡名照担任国新办主任。蔡赴朝在担任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外,还兼任党组书记。

蔡名照则返回新华社任职,接替到龄的李从军出任新华社社长一职。在蔡名照进行任职交接时,中组部副部长还罕见提及蔡名照遭受人身攻击的细节,“他(蔡名照)开拓进取,敢于担当,不惧境内外对他的人身攻击,敢于同西方敌对势力作坚决斗争,为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目前,蔡名照仍担任中宣部副部长一职。未来是否将继续以中宣部副部长身份兼任新华社社长一职还有待观察。若一直兼任则将开创宣传部副部长兼任该职务的先例。

鲁炜在2013年担任国信办主任后,去年又担纲中央网信办主任,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大管家。同时他也于去年进入中宣部成为副部长。

作协方面,于2013年三月兼任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的钱小芊也在2014年年底转正担任作协党组书记。

“二线”返“一线”再添新案例

在过去一年,人大和政协的“二线”色彩进一步淡化。一些官员继续由“二线”返回“一线”职务。

2014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民调任北京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河南省原政协副主席张维宁履新河南省副省长。2014年2月,之前担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的张鸿铭,顺利“转正”杭州市市长。三人均借道地方人大或政协,转战新岗位。

副部级城市大连发生了政协主席出任市长的案例。55岁的肖盛峰辞任市政协主席,并与59岁的李万才对调出任代市长,从而“借道”二线职务晋升2年再度返回“一线”。

而在2014年年底,新疆的人事调整也出现了“二线”返“一线”的情况。在努尔白克力赴能源局任职后,其职务由新疆人大常委会主任雪克莱提扎克尔接替。自2008年后,雪克莱提就进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任职。2013年,雪克莱提返回新疆赴人大系统任职。此番雪克莱提以61岁的年龄重返“一线”岗位。

除了在地方返回“一线”外,也有人在中央返回“一线”。2014年6月,天津市原政协主席何立峰进京赴发改委任职,担任发改委副主任,临时分管地区经济司、西部开发司、东北振兴司。目前,何立峰还担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还负责“一带一路”的相关工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