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升市区:潍坊的“蝶变”与“聚变”

zhuantibaodao 2015-02-03 11:35:30 本刊记者 汪 廷/文 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图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城市期待蝶变,产业急需聚变

在搜索引擎上键入“提升市区”四个字,搜索的结果,几乎都和一个城市有关,这个城市就是山东潍坊。

1949年之前的中国,几乎就是一个纯粹的农耕社会。产业经济凋敝,文化形态单一。

近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呈现出一种超常发展的态势。经济极速发展,产业飞速扩张,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商业服务业勃兴,主流和非主流文化并存,城市生活形态多元化、丰富化,城际之间通联便捷……

时间恒定,但空间却在一轮又一轮的发展浪潮、以及城市功能自觉与不自觉的整理中出现了相对的异变。当下的中国大城市,绝大多数患上了一种名曰大城市病的症状——人口拥塞、交通拥挤、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承载能力不足、资源消耗无序、楼房越来越多,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却越来越少……与之伴生的则是环境质量下降、空气质量下降、生态体系紊乱、社会综合资源无法有效而公平的配给,并由此带来诸多衍生问题。

在城市管理的理念上,国内诸多城市也多呈现出短视、现实主义特征,无法准确地预见城市未来发展的趋势和走向,使得城市规划和资源配置短期化、应景化、政绩化,无法应对城市发展的长远需求。城市病、以及由此衍生的问题,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困扰中国城市,制约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越来越明显的城市病,当不少城市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时候,山东潍坊提前预见了城市未来在产业经济、文化生活、社会和谐等方面的潜在变化可能,在国内率先提出提升市区的理念,并作为城市未来发展战略,予以实施。

在潍坊市政府办公大楼的对面,是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这座飞越灵动的建筑群,恰如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这个意向,也是潍坊城市的符号——风筝。而现在,这只蝴蝶急欲挣脱羁绊,遨游于更加广阔的时空!

是的!潍坊需要蝶变,更需要集约之后的聚变!

潍坊的答案

潍坊市区,包含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市高新区、市滨海区、市综合保税区和市峡山生态区,总面积2650平方公里,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辐射带动全市科学发展的首善之区,是城镇体系的龙头和区域发展的引擎。

在中国,产业经济的发展,往往呈现带状,无论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带、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经济带,还是以京津为中心的京津冀经济带、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经济带,都呈现出以中心城市为带动的产业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的首位度低、带动力弱,就无法起到中心城市的引领和引擎作用。

作为一个区域的经济文化和产业中心,像潍坊这样体量的城市,通常是众星拱月的模型,即以城市为中心,引领周边县区发展,周边县区成为这个区域中心城市的卫星,从功能上形成中心城市的补充。

潍坊则有大不同!

潍坊市,除了上述几个城区之外,其他六个县级市和两个县城,经济文化各具特色。常言道“水涨船高”,如果将全市所有县市比喻为水,而将中心市区比喻为船,那么当前潍坊市中心市区无疑是正陷入“水涨船不高”的窘境:县域经济发展势头迅猛,而中心市区发展滞后,无法对县域形成应有的向心力。

这一切,都要求潍坊市再创辉煌就必须加快提升中心市区的首位度、完善中心市区功能。

换言之,潍坊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回答下面的问题:

在山东省“两区一圈一带”的大格局中,潍坊的城市定位是什么?面对国家黄蓝战略的历史机遇,潍坊市如何实现产业经济的腾笼换鸟?

作为城市管理者,潍坊市要给900万潍坊人民提供什么素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如何解决产业经济发展与日益急迫的环境保护的矛盾?

潍坊市委、市政府适时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升市区科学发展的决定》,实施提升市区战略,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全域推进城镇化和腾笼换鸟推进转型升级的机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建战略性布局、培植战略性产业、建设战略性平台为重点,激发发展活力,增强整体功能。在总体思路上,以四个“提升”作为统摄:即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城市发展活力,推动市区全面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把市区打造成具有强大辐射带动能力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按照潍坊市提升市区的决定精神,未来,潍坊市将围绕解决中心市区首位度低、带动力弱的问题,确定集中采取17项重大措施,可归纳为“13364”工程:即编制一个覆盖中心市域的空间功能布局规划,强化水系生态、交通设施、能源保障三个基础支撑,打造动力机械、电子信息、工程装备三大产业基地,提升市民教育、健康医疗、文化创意、信息网络、物流商贸、金融资本六大服务功能,抓好简政放权、科技创新、社区治理、考核导向四项关键措施。

无疑,潍坊市提升市区的战略,是一个极其坚决的工程,也是一个未来决定潍坊市城市走向的战役。

潍坊,寻求蝶变!$nextpage$

产业聚势:提升城市造血功能

面对国家黄蓝战略的历史机遇,潍坊将城市全新定位为现代化国际城市。新的定位,要求潍坊必须以现代产业作为依托。产业是立城之本,是城市发展的推进器。但是,作为一个现代化国际城市,其产业绝不可沿袭传统业态,必须向与城市未来发展匹配的目标推进。

潍坊市重点在产业发展上进行了更高层次谋划和推进,在全面加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新兴产业的巨大潜力:潍城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力打造潍坊城市“西引力”;奎文区深挖三产服务业的内在潜力;高新区积极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科学有序的产业布局,优势互补的产业结构,既能独立成章,又能合奏交响,共同托举起中心城区的产业竞争优势。同时,通过386环保行动等一系列环境保护行动,极大地优化了投资环境和工作生活环境,解决了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借势服务业发展的风生水起,潍坊市对中心城区高起点定位、高层次谋划,依据区位实际,确立了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贸流通、旅游业、房地产业、文化创意、商务服务、服务外包、科技信息、社区服务十大重点产业。

位于潍坊国家高新区的中动动漫基地项目,是这个区打造的重点文化项目。该项目建成后5年内将发展入驻企业过百家,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基地年产值超过15亿元。在潍坊市中心城区,像这样代表服务业最新发展方向的生产型服务业项目日益增多。而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成为这一发展思路结出的又一硕果:去年潍坊市物流总额1.3万亿元、增长17%左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物流企业达2400余家,9家企业物流额过百亿元。

城建转型:提升城市品牌价值

近几年来,潍坊市的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实践再一次证明,功能性重点项目建设,能有效推动城市承载力的提升和完善。

齐鲁台湾城鲁台会展中心建成使用,成功举办了第18届鲁台经贸洽谈会,被山东省台办列为2012年山东省对台十件大事之首;潍坊市文化艺术中心基本建成,潍坊大剧院圆满承接了第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的保障任务;虞舜公园建成开放,按照“生态自然、简约质朴”的理念进行清淤治污和生态修复,建成水系湿地30万平方米,开创了潍坊河域整治的新模式,被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北海路拓宽改造工程荣获国家市政工程金杯奖,使这条潍坊景观大道又一次脱胎换骨……

这些重点项目既具有综合的实用功能,又自然地成为潍坊的城市地标,应用面广、渗透性大、对城市的带动性和辐射性强,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优质的环境,也极大地提升了潍坊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个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会的缩影,社区的局部幸福汇集成一个城市肌体的幸福。对社区的归属和认同,正是对这座城市的归属和认同。奎文区的大虞街道孙家社区,结合城中村改造和村改居,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总面积5300平方米的孙家社区服务中心,集中打造了阳光健身休闲、阳光公共服务、阳光爱心温暖、阳光民主议事、阳光社区文化五大特色板块。在图书阅览室里,放假后的孩子们尽情地阅读各类图书;在电子阅览室里,未成年人放心地在这里上网……

城市发展空间在变,城市容貌在变,环境品质在变,社区宜居水平在变,这一个个鲜活的“变”字,最终聚合成潍坊总体城市品牌的“蝶变”。

深耕教育,疏竣创新活力之泉

未来社会的竞争,未必就是资源的竞争和利用;随着知识型社会的成型,未来社会最核心的驱动,将是人才、也就是人力资源的竞争。

在提升市区行动中,潍坊市对提升市区-教育战略提出了极其明晰的计划和要求:重点建设40所有一定规模体量、设计理念先进、建筑标准较高、运转机制灵活的中小学校,预计总投资46.76亿元。学校建成后,将新增学位58717个,其中高中学位6440个,初中学位18804个,小学学位33473个。

让人倍感讶异的是,这并不是一个常见的应景式的文件,而是一个具备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文件。从明确市、区主体责任,到落实学校建设资金,从优先解决教育用地,到改革办学体制机制,从创新名师名校长引进机制,到落实建校优惠政策,从提升防震减灾、绿色环保、数字智能化标准,到建立教育宣传和督查考核机制,潍坊市政府对提升市区—提升教育战略给出了势在必行的方案和计划。这里面,不只是优惠条件,还有责任主体以及考核办法,以确保提升教育战略在提升潍坊市区战略中的核心价值。

在潍坊采访期间,市长刘曙光不止一次在谈话间流露出对潍坊市教育事业的自豪感,并一再提醒记者一定要去的几所学校的名字。刘曙光市长特别提及潍坊市创业大学,他认为,社会在转型,模式在改变,创业者必须适应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提升整体的素质,而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有责任充当一个培训者的角色。因为城市的整体提升,离不开人的整体素质的提升。

潍坊市创业大学,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学历教育机构,而是政府指导和培训新型创业者的摇篮。在创业大学采访期间,记者看到高配置的教学和会议设施,参加创业大学学习的,不仅有小有成就的老板,也有初涉商海的新手。教学与科研气氛浓郁。学子们由衷地感谢政府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并自豪地将这所大学称为潍坊商场的“黄埔军校”。

电子商务产业,是潍坊市力推的新兴产业之一。计划到2017年底,潍坊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400亿元。政府主导产业发展,除了编制全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开展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行动、开展电子商务品牌培育行动等措施之外,更将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引进行动作为产业培育的重要抓手。

就在本文写作结束的当日,从潍坊传来一个消息:潍坊市正式启动设立首个人才智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潍坊的提升市区,绝不只是立足于当下,更是着眼于一个城市久远的未来!

高新区光电产业园(唐国志摄影)

潍坊提升市区启示录

1、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潜力,不只是体现于有形资源的多寡,有时候,对存量资源的整合,更能激发一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和活力,潍坊市提升市区战略,完美地诠释了这个判断;

2、合格的城市管理者,不是疲于应对已经出现的城市问题,而是能未雨绸缪地预见到城市未来的趋势和走向,并结合本土实际,制定并实施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战略;潍坊市提升市区战略表明,预判城市未来的脉动,并建立科学的应对体系,对城市未来极具战略价值;

3、提升市区,所要做的绝对不只是若干应景式的工程项目,而是从城市的机理入手,把握城市未来发展的内在需求,塑造城市的气质、素质和品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