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国恩:根本就不存在免费医疗

tupianzhongguo 2015-02-03 11:31:53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在民众关注的医改话题里,有人说,医疗是一种基本人权,享受医疗是一种基本权利,因此内地政府应该提供免费医疗。但也有人表示,穷人要求和富人享受同样的医疗服务,这种愿望本身就是一种不劳而获的想法。

日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是不存在免费医疗的。即使是政府给你买单,这个钱也是来自于纳税人的钱。

他分析说,北欧大多数的国家确实是采取的以税收作为基础来筹资的模式,然后看病的时候不再交钱。这就是我们很多人理解的免费医疗。

像美国的话,他就更多依赖保险来进行筹资,从而就会体现多交就多得,少交就少得,不交不是不得,政府有相关的针对穷人的保险,救助保险,政府直接给你买这个单,因为你是穷人或者老人,对于其他人群的话,基本上就是都要遵循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或者说多交多得,少交少得这么一个基本的原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