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易宪容:股市暴跌是投资者羊群效应

tupianzhongguo 2015-02-03 11:31:38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1月19日,上海综合指数暴跌7.7%,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这次股市暴跌原因,一般市场认为主要是由两则新闻引发。一是证监会对12家券商开出罚单,并对若干大型券商的“两融”业务提出警告。二是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BWCHINESE中文网撰文认为,监管层的两则要求,政策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性意义。

易宪容说,因为监管部门并不希望用严厉的监管政策来浇灭这一波牛市向好的欲火,而主要是要防范股市可能面临的系统性风险。监管层不希望让类似2014年的“疯牛”再次上演,并由此导致2015年中国股市的系统性风险。

但是,为何如此轻描淡写的政策会引发中国A股如此暴跌?真的是政策因素,还是有其他原因?易宪容表示,其实,当前中国股市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一是微权力时代崛起,投资大众化及信息传播方式改变;二是股市的杠杆化;三是民众财富增长社会心理基础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股市的预期形成方式及市场运作方式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这些变化很容易造成股市的震荡与波动。

他指出,对于政府来说,要让股市的“疯牛”变“慢牛”,就得健全融资融券机制,不要仅是让一方面过度发展。如果有了这个机制,“做多”与“做空”就能够互相制衡,减少股市过度震荡。还有,政府要“做多”股市,那么政府出台任何政策就得把对市场冲击降低到最小程度。易宪容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