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其佐:中国经济将打响三大“攻坚战”

tupianzhongguo 2015-02-03 11:31:00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1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

 经济学家、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处在爬坡过坎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总的来看,7.4%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在谈到宏观调控时,张其佐表示,宏观调控要注意三大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第一大“攻坚战”是稳增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要服从稳增长主要靠“三驾马车”,出口目前处于低增长状态,靠出口拉动增长希望不大,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投资和消费。投资目前占GDP“半壁河山”,比重较大不可持续。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包括养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既要靠政府的投资,也需要民间投资。

第二大“攻坚战”是结构调整。当前要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之间的关系,内需向以消费为主的方向进行结构调整,实现良性需求。结构调整的关键是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利于第三产业、服务业和新型战略产业方面。

第三大“攻坚战”是全面改革。改革是防止风险最大的解困之道。稳增长、调结构一定要贯彻改革开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