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当官一任 造福一方

tebiebaodao 2015-02-03 11:28:37 李文/文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

为官避事平生耻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规定和禁令的高压态势之下,中央强化反腐措施,打“老虎”、拍“苍蝇”,深得党心民心。但另一方面,这些规定、禁令和举措也使一些领导干部感到“为官不易”,认为“干事就会出事,多干事多出事,不干事不出事”,从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乱作为少了,不作为多了,一些人丧失了应有的工作热情,放松了工作要求,得过且过、草率敷衍、消极懈怠,大事小办、急事缓办、推诿扯皮的现象多有发生。

当官为何必须有所作为,而不能因循守旧?道理很简单,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是一家一户的私事,而是切切实实地关系到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关系到天下苍生的工作和生活。“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实现中国梦、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千秋伟业,是近代以来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需要充分调动千百万人的积极性,凝聚全体人民的创造力。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如果肩负一定责任的领导干部缺少时不我待、“六经责我开生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尸位素餐,势必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给党和人民的现代化事业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没有满足发展新要求,开拓新思路、取得新发展、打开新局面,还仅是事情的一个方面。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领导干部的不作为还很可能导致良好的发展势态出现逆转。目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转型加剧,新的问题和矛盾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不直面各种实际问题,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对群众的疾苦和诉求麻木不仁,势必会导致社会不满增多,干群关系恶化,给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带来不确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县委书记,要求他们有所作为、创新进取,因为县级组织机构在中国整个行政架构中享有重要地位,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正如总书记所说,“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

建功立业当盛日

今天,县委书记不仅能够有所作为,而且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必将造就成千上万的杰出人物。现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接近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目标,更接近成为世界强国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新一届党中央正在领导全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未来5~10年,是实现宏伟目标的最为关键历史里程。时势造英雄,我们身处其中的时代是一个出故事、出人物的时代,是充满机会与挑战、光荣与梦想、浪漫与豪情的时代。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无比幸运的,因为历史给予了我们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使我们不但成为伟大历史转折的见证者,而且还成为历史奇迹的创造者。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充分展现生平与抱负、发挥智慧和潜能的机会,都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自己暂短的人生中书写不朽的业绩、留下难忘记忆。

事业成就人生。未来一个时期,是发展的黄金期,也是改革的攻坚期、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伟大而艰巨的发展任务,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来完成;多元的利益诉求,复杂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有担当、有能力的人来攻坚克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与普通百姓相比,县委书记位高权重,掌握公共资源,了解更多的情况和信息,能够提出更多的设想,拿出更好的谋划,找出更有效的办法;领导干部手中握有权力,能够把自己的想法、谋划和办法变为政策,并有权采取举措加以落实。“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值此社会大变革时期,每一位领导干部,实在应该全力拼搏,用自己的作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与价值;用自己的创造,证明自己的品德、智慧与才干;让世界因为有了自己,而变得有所不同;而如不思进取、无所事事,无异于鱼不游大海,鸟不翔天空,宝贵的生命,就会因此而白白失去应有的追求与意义。

作为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行政区域、中央政府对地方进行有效管理不可或缺的层级,县级组织机构对历代的国家治理都产生过重大作用和影响。习近平强调,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过程中,县一级组织机构都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总书记强调:“在县委书记这个岗位上,很多人都想干一番事业,这种想法和干劲必须有。”

直挂云帆济沧海

县委书记要有所作为,首先要心怀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得起风浪考验,是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素质。

其次,把党和人民的事业赋予与自己生命同在的意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只有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才能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而不是一心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才能富有担当精神,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不把个人的名利得失放在心上,而是想方设法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才能真正达到“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千秋大业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

再次,要合规合法。领导干部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有所作为,但不能不讲规矩、胡作非为。习近平指出,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程序进行决策,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

最后,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任何创新都需要一定的灵感,但灵感不是天生的,而是来自长期的积累与全身心的投入。创新来自实践,领导干部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把握复杂多变的社会现实,适应社会实践的发展,提出新思路,想出新办法,找到新增长点。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才能符合实际情况,才能富有新意。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说过,当县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跑遍所有的县区市。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只能是无所作为,或者是胡乱作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