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揭秘:习近平为何要给县委书记当“老师”?

tebiebaodao 2015-02-03 11:21:18 邹春霞/文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1月12日上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交流。交流中,习近平谈及清廉为官。

习近平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谈对党忠诚时,习近平首先谈到了考验与诱惑。改革发展稳定繁重工作的考验,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问题的考验,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考验,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庸俗风气、潜规则的考验……

习近平提醒手中掌握着权力的县委书记,“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座谈会上,习近平又一次提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提醒领导干部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

据悉,习近平讲话时间比原定时间延长了1个小时,除此以外,这次研修班又有何不同之处呢?

习近平当老师是县委书记提的要求

中央党校党建部具体负责此次培训。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透露,请习近平与县委书记座谈,最初是由进修的县委书记提出的,在进修之初,这些建议经由负责县委书记进修的教务管理部门上报到中央党校校委会,校委会商议后上报给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刘云山再与习近平沟通,最终达成这一临时增加的“讲课”安排。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日程安排一般都是提前很久就安排好的,如何应对这种意外的要求?张希贤表示,培训从2014年11月14日开始,至2015年1月15日结业。上述申请流程在县委书记进修的第一个月进行,若习近平有意愿,时间则由中办来安排。

培训县委书记谁花钱?

研修班学员如何选择?研修班学习什么内容?张希贤作了具体介绍。

张希贤透露,早在2013年中央党校即已获知要举办县委书记研修班。中央党校每年举办的培训班、培训的干部人数都需要提前上报,以此确定预算。

“按照惯例,干部赴中央党校培训,来回路费由当地财政负担,培训期间吃住由中央党校负担,这部分钱由财政部直接划拨给中央党校,中央党校需要严格按照预算开支。”

县委书记在党校学什么?

张希贤指出,这是十八大以来首次由中央党校轮训县委书记。

2010年起中组部曾组织新任职县委书记培训,培训地设在中央党校,但培训老师多由中组部人员担任。此次培训,则主要由党校老师负责授课,是将县委书记重新纳入党校培训体系。

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有超过200名学员。张希贤说,这些县委书记是由各省组织部推荐的,一般是一个省推荐6名县委书记参加。

据他透露,县委书记在研修班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域经济体制改革,县域依法从政、依法治县以及县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县委党建等4个板块,每块内容课时约2周。张希贤介绍,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是县委书记必学的内容,每个板块都会涉及习近平在该领域的讲话内容。

除上述内容外,县委书记还需进行一周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学习,该课程以反腐倡廉教育为主。他介绍,县委书记上午上课,下午讨论,每周除党校老师外,还会有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及两院院士等国内一流学者授课。

为何要轮训全国县委书记?

按照部署,从2014年11月起到2017年底,全国县(市、区、旗)委书记将全部轮训一遍。中央党校相关人员告诉政知局,以后每期研修班都将有约200名县委书记参加,每期培训2个月,全国2800余名县委书记需要十余期才能全部轮训一遍。

为何要开展此次轮训?新华社通稿指出,举办研修班的目的,主要是对县委书记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引导县委书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张希贤认为,中央需要掌握县域一线干部的实际情况和困难,需要摸底;县域主官也需要就基层治理的困惑和对中央政策的理解与中央交流,需要这样的一个平台。

另外,张希贤还指出,习近平上任后在用人用干部上注重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扎实的官员。此次轮训县委书记从一个侧面反映县委书记出身的习近平用人新导向,通过着重培养、打造县委书记这一群体,提高他们的执政能力,未来县委书记出身的基层官员将成提拔重点。

(来源:政知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