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县委书记关乎治国基础

tebiebaodao 2015-02-03 11:20:25 吕 品/文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郡县治,则天下治;郡县安,则天下安。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2800余名县委书记,虽然占处级以上干部总数不足1%,但是县委书记作为一县之帅,居于核心地位,他们骨干作用发挥的好不好决定党执政治国基础是否稳定。

2014年,中央党校开展新一轮县委书记轮训,旨在提高基层县委书记的执政能力和水平。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与在校的县委书记学员座谈,提出: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因此,县委书记必须要全力做好“一线总指挥”,充分发挥县一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作用。尤其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县委书记的“一线总指挥”作用更为凸显。

县委书记要把好方向掌好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施政之要贵在落实。县一级承担着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下去的重要使命,中央政策执行得好不好,省市的工作部署执行得到不到位,县委书记是关键。

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对县委书记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项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要求非常高,任何一个地方、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地方、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地方和领域密切配合。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中央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站在全局的高度科学谋划改革方案和具体举措,各地方必须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纪律地进行,全党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共识,进而形成改革合力。

现在,还有一些地区、一些县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使得政策落实中不同程度的存在“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使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得到正确有效地落实,需要各级组织尤其是县级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沉下心来抓落实,做到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决不允许采取实用主义态度,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或变相抵制,确保全国改革协调统一推行。县委书记作为一个县域的党政“一把手”,是“一线总指挥”,起着把好方向,掌好舵的作用,在整个县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在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基层创新离不开县委书记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方面创造了经济稳定增长、社会充满活力、政治安定团结的中国奇迹,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社会中各种利益冲突日益明显,社会不公平现象凸显,生态环境出现恶化,不稳定因素快速增多,党和政府公信力严重流失的问题。

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既充满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不容忽视的挑战。这就需要县委书记这个县一级的“一线总指挥”在改革的过程中,重视中央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坚决有效地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同时,也就要摸着石头过河,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大胆试验,县一级在这方面有突出优势。

因为县一级作为基层的“一线指挥部”,和群众联系相对紧密,而群众对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希望通过改革促进自己生产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所以,群众中蕴藏着的极大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智慧。县级在治理框架中处于“承上启下”地位,在治理实践中承担着多种任务,直接面对基层的矛盾、挑战,直接感受到群众改革的热情,可以更好地激发自己的改革动力和担当。

另外,将县级作为改革的试点,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因为县级政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具有完整的权力架构,横向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的建设等诸多领域,涵盖城镇和乡村。在县级层次推行改革措施也最具有可控性,给整个政治体制带来的风险最小。

在各地县一级实施过程中可以对改革措施不断纠错与修订,积累经验,待试点成功,再全面推行改革,就可以把试错的成本分散化,最大限度避免因不确定性而招致的高风险。县一级的领导要在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针对具体情况和实际问题找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工作思路和工作制度,把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

县委书记要统筹推动当地发展

县一级在党的组织和国家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地位,县委书记集中了一个县域的事权、人权等权力,担负着“谋一方发展、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的重要职责,对于一个县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县委书记作为县域发展的最高决策者,作为党在当地执政团队的带头人,需要具备综合的领导能力,较强的执政能力。从肩负的职责看,县一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涵盖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治理、组织建设、公共服务等各项事务。从工作的特点看,县一级沟通上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所有政策最终要归拢到县级,再由县级传达到基层群众,同时县级也承担着反映基层利益诉求的功能。

从工作内容上看,要具有把握工作重点的决策能力,形成既符合本地特点,又具有时代特征的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思路;要具有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能力,总揽不包揽、协调不取代,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党组的领导;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按照程序要求,善于选人才带队伍;要时刻心系群众,全心全意抓民生工作;要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新环境下,县委书记所面对的局面日益复杂,治理“结构之变”带来的挑战尤为严峻,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工作领域更加广阔,工作对象更加复杂,县委书记需要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和驾驭新局面的能力,推动县域发展。

县委书记尤其要严于律己

县一级处于社会治理的最前沿,以县委书记为首的一班基层领导直接面对群众,在某种程度上担当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其能力和作风,都在塑造着党政机构的工作形象,影响着社会公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程度。

其中县委书记的清正廉洁作用尤为重要,因为县委书记是一个县域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他自身是否廉洁,对于整个县的廉政将产生示范性的效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深入,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增多,对于县委书记正确和高效地使用权力应对和处理复杂的社会问题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并且,随着各种价值观的渗透,县委书记面对着越来越多的诱惑,用习总书记的话就是“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同时,县委书记作为县委领导班子的领导核心,由于手中权力的特殊性和集中性,加上党的监督机制还存在着不完善和不适应的方面,致使其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制约。以山西为例,2014年查处的干部中,据不完全统计,有17名现任及原任岗位为县委书记的干部落马。这些县委书记虽然是少数,但确实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县委书记要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做好表率,带头营造廉洁从政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从政杂谈》中对县一级的重要性有着精辟论述,“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3000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国家的政令、法令无不通过县得到具体贯彻落实。因此,从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看,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因此,巩固执政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党的执政水平,必须首先从选配好、使用好、监督好、管理好县委书记入手,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要求,切实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培养更多的“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