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何中国会成为全球军事大国

liaowangzhisheng 2015-02-03 11:17:41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十多年来,学者、决策者和政府官员一直在对有关中国的军事能力和意图进行无休止的辩论。一些人认为,中国可能是一个扩张主义国家,类似于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其他人则认为,中国在海洋纠纷上的行为,只是中国共产党注重国内稳定的表现。

相比起当前两个辩论的极端,中国军队的实力将变得既不是纸上谈兵,但也不是霸主。虽说中国领导人更愿意专注于内部发展和地区问题,但笔者认为,实际情况将迫使中国发展全球行动的力量。具体而言,新兴国家需要保护其海外商业资产和中国公民出国,这必然会令中国军队现代化变得具有全球性力量,无关其当前的计划或意图。

虽然我认为在各种力量的驱使之下,将推动解放军有越来越多的全球存在,但这并不等同于中国会发动重大战争和驻军国外。如果我们用美国的标准定义全球军事强国,没有一个国家能赶得上。这里的问题不在于中国是否有能力侵占遥远的国家,而是其能否像其他二线军事大国,发展出海外有限但有力量的军事存在。

中国外交部部长在他概括中国外交政策趋势时强调,随着中国不断扩大的全球利益,必须调整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2013年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的海外利益的安全风险正在增加”,而且还首次增加了中国保护海外利益的部分。而近几个月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人曾公开强调强大的军事对外交政策至关重要。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出国,其中有很多人去政治不稳定的国家。从2013年5月到2014年5月,9800万中国公民到海外旅行,这是创纪录的。到2020年,大约会有1.5亿中国公民将旅游和居住在国外。相比较而言,2014年,大约有5700万美国人出国旅游,630万美国人居住在海外。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他们在国外面临危险,因而很支持发展海外力量。根据中国政府外交部数据,驻外使领馆每天平均要处理100件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危险事件。网友们也开始抱怨政府过于依赖于提高公民危险意识和外交机制来保护国民,而不是使用武力。

除了商业需求和来自国内的压力,中国领导人也希望创造一个积极的国际形象。来自国际的压力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全球责任,这也为中国建立远程军事能力赢得了国际支持。一个有一定远程作战能力的中国军队,可以在维和任务以及人道主义援助、灾难救援行动作上出更大贡献。

一个有效的全球军事能力并非水到渠成。真正的障碍包括中国军队的技术、政治和意识形态 。诚然,解放军的远程作战经验很缺乏。而且,中国目前还没有在国外的军事基地,没有远程的物流能力和基本的卫星覆盖。

从本世纪初到现在,十年间,中国解放军海外军事能力和形态尚不明确。但商业利益、国内和国际情况,将迫使中国共产党重塑解放军,以保护中国的利益和公民的海外安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军队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作战,可能会影响中国的不干预政策和该地区的稳定。

一旦解放军有能力进行国外干预,意识形态的问题也会随着全球合作而松动。中国领导人可能会变得更加有干预倾向。一个更自信的中国可能对美国有利,尤其在更大的合作问题上,如能源安全,稳定中东,和气候变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