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加入探月竞赛前沿

liaowangzhisheng 2015-02-02 19:32:50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10月,中国嫦娥5号T1飞行试验器,也就是“小飞”,成功完成了绕月飞行。这是继美国和俄罗斯在1970年代完成之后的首次。“小飞”是嫦娥五号的探路器,而嫦娥5号将从月球带回含有核燃料氦-3的月球土壤。

“小飞”的飞行任务持续了8天,在经历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再入返回、着陆回收等五个阶段后,返回内蒙古中部地区。首要任务是测试嫦娥5号返回地球的设计方案。此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的发射是中国飞行器首次挑战从距地约38万公里的月球轨道返回地球,为“嫦娥五号”执行无人月球取样返回积累经验。

嫦娥5号将要在月球上降落的地点同“月兔”月球车相同,是被称作“雨海”的一片区域。该区域是从地球上能看到的一个区域,同时是一个富含氦-3的一个地方。这令中国加入进了国家间太空探测竞争的前沿。氦-3是能源投资回报比最高的一种资源,也是第四代核武器的原料。

用印度前总统的话来说,月球上所含的氦-3能量比地球上所有石油资源高出10倍。1吨氦3可以产生1万兆瓦的用电,足够东京一年80%的能源需求,或者香港一年的用电量。

中国目前非常接近氦-3在能源生产上的突破。这个探月计划的目标同氦-3作为国家战略优先的事宜有密切关联。而探月计划是由富有远见的欧阳自远教授发起。

1994年,“863计划”专家组通过了欧阳自远的报告,并且得到了一笔经费。这是中国人花在月球上的第一笔钱。到2003年底,报告被送进中南海。2004年,中国正式启动月球探测工程—嫦娥工程,工程确定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探月工程进入第三阶段,计划拟于2017年前后执行嫦娥5号任务,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各国政府普遍认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不扩散条约》之所以无法约束核聚变研究,主要是因为在条约谈判的那个时期,所需要的聚变研究机器的尺寸不适合内部部署的核导弹。因此条约实际上是落后的。随着氦-3的研究,核武器会更容易建立秘密研究基地,因为它们可以躲过辐射检测设备,如安装在世界各地港口的中子探测器。

各国政府现在应当考虑第四代核武器研究所带来的影响。中国、韩国、美国、日本等国都在积极研究新型的核技术。如在美国的点火装置,在法国的兆焦耳激光等,都有潜在的武器研究趋向。

中国的嫦娥5号将会继续沿嫦娥3号的设计发展,除了钻机之外,它将会装备一个月球矿物光谱仪和月球土壤气体分析仪器。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钻到2米深,然后采集2公斤月球土壤样本带回地球,分析氦-3的含量。这将向世界其他地区发出信号。

氦-3是月球上最宝贵的资源。其他已知的月球资源包括钛,镍,铂族金属,铝、硅、铀、钍、磷、钻石、水和稀土元素。所有这些都已经被绘制成地图,并被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在最近几年进行分析。

氦-3能源潜力足以令所有主要航天国家在月球上竞争,无疑导致了新一轮要求月球的领土和露天矿的“争夺非洲”战。有些人呼吁法律制度的共享月球资源,因为根据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月球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但是,这可能会阻碍开发这些资源所需的投资。可能更合适的解决办法,就是遵循古老的法则,“只要还有足够多且同样好的,留为他人公有”意思是,开采下来的资源可以有所有权和交易,但月球的领土必须保持共同所有。

不是科学或努力帮助人类开辟了全球贸易路线和定居点,而是人对利润和繁荣的欲望导致人类不断向外扩张。同样的,它也将推动人类在月球、小行星和其他地方的勘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