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反腐斗争的转折点

liaowangzhisheng 2015-02-02 19:32:07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前统战部长令计划的落马最终证实了两年前在北京的那起法拉利车祸。据报道,中央纪律委员会宣布令计划因“严重违纪”被查。令计划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中央统战部的通报会上。继周永康和徐才厚之后,令计划是第三个在反腐行动中落马的中央高级别官员。

令计划的仕途滑落相当明显。他在18大前夕仍然看似风光无限,当时他已经进入中央政治局。作为胡锦涛班子的核心成员,令计划进入中央政治局就意味着他已经被选中跻身最高领导层。但是,在那起他儿子的车祸之后,令计划最终功亏一篑。在当年11月十八大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中,令计划没有进入政治局,甚至连代表副国级身份的书记处书记职务也已失去,只是在第二年的“两会”上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勉强保住其国家领导人身份。

虽然两年来令计划大部分时候都没出现在政治焦点内,但中国共产党并未忘记他的过错,当反腐调查开始指向令政策和令完成的时候,这一点变得非常清晰。这两人是令计划的兄弟,分别是山西省的官员和商人。在周永康案件中,中纪委的工作方式也类似,即先从“大老虎”有关系的“苍蝇”开始打起。

根据媒体报道,令计划曾经动用未经授权的国家安全力量来掩盖他儿子的车祸细节。而且可能出于党内政治斗争的需要,据说令计划还误导胡锦涛和党内其他领导人,认为司机的身份是竞争对手一方的人,以此来抹黑对手。

同时,其他一些中国观察者声称令计划曾经和周永康达成协议,后者帮助他掩盖车祸事件,防止发生任何政治上的问题。据闻,作为回报,令计划将会帮助周永康抹掉曾经支持薄熙来的事情。自从官方宣布令计划落马以来,有靠近党内人士称,令计划早在2006年,就同薄熙来合作过,打击自己的政治对手。这样令计划被视作是对习近平领导的挑战,因此令计划的下马不过是时间问题。

之所以这么长时间才调查令计划,可以看作是因为需要肃清前任官员在公职机构和军队中留下的影响力。在清理了周永康一派的人后,习近平便即刻开始更大规模的反腐败。

在一个利用职务寻租和滥用权力盛行的国家中,可能人们认为腐败比挑战权力的危害要小。因此,令计划的政治生涯倒台可能比什么都重要。目前,习近平的反腐斗争并未波及到福建、浙江两省的高级官员,也没有涉及站在他这边的“太子党”。随着初期反腐斗争进入尾声,明显习近平的实力得到极大增长。因此习近平越来越可能在全党内享有威信。这样他也更有机会来改革国家的政治体制,同时恢复公众对于共产党的信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