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汽车销量创纪录

redianlengkan 2015-02-02 18:03:23 总第266期 放大 缩小

 

德国德新社

深圳限购政策带来了混乱并激起了许多市民的愤怒,引发全国对这一政策的有效性及其法律依据进行讨论。

中国目前的注册私人汽车有1.57亿余辆。根据官方的估计,像北京这样雾霾严重的城市,汽车尾气排放占污染源头的比重超过1/4。

据国家媒体报道,汽车限购政策的目的是降低汽车尾气排放量并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但是,由于2014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售量创下历史纪录,专家称迄今为止限购政策没有造成重大影响。

中国每年的乘用车销量已由10年前的200万辆增长至近2000万辆。2014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9%,达1970万辆。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购买力持续增长以及中国城市化快速推进,新车销售量超过了政府的管控预期。

外国汽车制造商称,他们的汽车销量在中国城市的限购政策生效之前得到提升,而在限购政策生效之后,当地低端汽车制造商的汽车销量更有可能下滑。

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宝马公司针对汽车限购政策成功地采取了“对策”,包括向更小城市进军的策略。宝马公司的这位发言人称,根据他们以往的经验,限购政策在开始阶段会对市场造成影响,会限制销量,但长远来看,随着汽车牌照变得日益珍贵,豪华高端车所受的影响最小,因为顾客会变得越来越挑剔,愿意购买更高端的车。

顾客也在采取对策,有时这些对策还是非法的。有报道称,有些人通过购买邻近省份的汽车牌照来规避限购政策,或是从汽车经销商那里“租用”牌照。

环境保护人士表示,政府应该采取更全面的措施来解决汽车尾气排放以及交通拥堵问题。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分部气候与能源项目负责人张凯说:“我们不能只依靠控制汽车的数量,高质量的汽油以及更好的城市规划也能够减缓交通拥堵、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中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一份报告,建议北京市政府鼓励对社会规范作出改变,比如倡导灵活的工作时间以及在家办公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