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艾青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1-26 12:45:39 熊光楷/文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3月初,我接到曹彭龄的电话,谈话中说到他新买了一本艾青的著作,非常别致。“这是世人从来不知道的50年前的一本日记,里面有札记、散论、随笔、诗歌草稿,还有许多插图,都是第一手的,原汁原味。”曹彭龄赞赏道。

我便说到正在搜集盖章书,准备出版新的《藏书记事忆人》。曹彭龄说:“我可以和艾老的夫人说说,看她能不能找到艾老的印章。”

临挂电话时,曹彭龄提醒说:“《旅行日记》很不好买,我费了不少周折,才买到一本。”

果然不好买。我的秘书张钊本来想在网上订购两本,可惜也只买到了一本。已经够幸运了。我的秘书同时还买了一本高瑛著《我和艾青》(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

《旅行日记》的确是一本别致的书,小巧的异形开本,540页的篇幅,厚度达到3.5厘米,拿在手中非常有质感。整本书偶数页是艾青手迹,奇数页是印刷体铅字。纸色微黄,仿佛泛着岁月积淀之光。

1954年七八月间,中国派出诗人艾青、萧三等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南美洲参加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50岁祝寿活动暨“保卫世界和平”活动。他们从亚洲经欧洲、非洲,最后抵达南美洲。这次漫长的旅行被艾青称为“从夏天赶往冬天的旅行”。异域的人文景观、社会现象,以及人们的言谈举止,使充满好奇心的诗人深有感触。他将源源不绝的灵感化成文字、图像,记录在日记本上。艾青的名诗《礁石》、《一个黑人姑娘在歌唱》、《在智利的海岬上》等,也都可以从这本日记中看到最初的构思。

2009年3月13日,我的秘书在曹彭龄的带领下,到高瑛住处签名盖章。回来后,他高兴地对我说,高瑛和蔼而热情,不但在他带去的两本书上都签了名盖了章,还将精装本的《人民的诗人——艾青同志逝世十周年纪念集》(作家出版社,2006年12月第一版)签名盖章后送给我。

翻开《人民的诗人》,我不但看到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篇,如《大堰河,我的保姆》、《我爱这土地》、《礁石》等,还看到了高瑛的诗歌,尤其是《山和云》:没有云的缭绕,山是多么寂寞。没有山的陪伴,云是多么孤单。这仿佛就是她与艾青相濡以沫夫妻情深的写照。高瑛出版的诗集就以《山和云》命名。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