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省会“一把手”如何走上贪腐路

shehuiguangjiao 2015-01-26 12:40:13 王钟的/文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中纪委公布了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被调查的消息。他不仅是今年首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而且还成为了十八大以来第六位落马的省会城市党委“一把手”。

从职位上看,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并非落马老虎中的“特大老虎”;从公众认知度看,这些官员落马的直接影响仅是地区性的,跟他们同级别的中央官员落马后,在全国范围内造成的关注度无疑更高。但是,省会城市“一把手”腐败现象在中国的政治生态格局中,却占据独特的地位。

从政治前景和权力格局来看,省会城市“一把手”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点,“中管干部”的身份让他们赢得了如鱼得水的仕途空间;他们主要从基层一步一步上来,积累的政治资本比较雄厚,属于政治“能人”腐败的典型标本;此外,他们在从政地区往往深耕多年,社会交往的“朋友圈”复杂,所以腐败情节并不孤立,身处窝案漩涡的中心位置。

中组部“名单”上的地方干部

六位被调查的省会城市“一把手”分别为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和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其中,万庆良、陈川平和王敏均为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而其余三位也都是所在省的省委常委。

换言之,尽管他们管辖的仅为“一座城池”,与中央还隔着省一级党政机关,却上了中组部的“职位名单表”,被称为“中管干部”。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他们不光由中组部任命,而且可以在全国范围调配——政治前景一下子就开阔了。

而且,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央决定将各级党委的干部管理从“下管两级”变为“下管一级”后,“中管干部”的数量明显减少。从地方上看,地级市(部分为副省级市)出现的“中管干部”,基本上就算是中组部管理干部触角的末梢。这也意味着,从一个普通城市的党委“一把手”变成省会城市的党委“一把手”,不光是工作地点的变化,而是仕途不折不扣的起飞。

从现在的党和国家领导干部中,拿“七常委”举例,他们很多就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党委“一把手”的工作经历,并在这个岗位上成为“中管干部”,是其从政生涯的关键节点。如习近平从宁德地委书记调任福州市委书记并成为福建省委常委后,他的名字就上了中组部的“名单”,而俞正声也在青岛市委书记任上成为“中管干部”,类似的还有张高丽,他曾是广东省委常委兼任深圳市委书记。

一方面,中央干部管理权限延伸到省会城市“一把手”;另一方面,他们虽然只是一个“市委书记”,能够参与决策的事项,却不仅仅局限于本市。作为中央候补委员,他们可以参加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虽然没有表决权,却有可能在中央委员出现空缺的情况下“补缺”。当然,作为省委常委他们在省里的发言权更大,不光是在省委常委会中拥有名正言顺的“一票”,而且相比那些还没有进入常委名单的省领导,他们在一省政治序列中的位置更靠前——所以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官员在担任过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一段时间后,才被任命为包括省会城市在内的重要城市市委书记。

“能人”腐败的典型标本

权力及政治前景,为省会城市“一把手”开展贪腐活动提供可能的空间,而丰富的基层经验,直接操作地方项目的渠道,是落马省会城市“一把手”贪腐手段。在他们落马之前,当地主流媒体报道的常常是他们的政绩,而在落马之后,人人不约而同地发现一些政绩工程恰恰是权力黑手勾兑利益的地方。

落马的广东市委书记万庆良曾经创造了“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最年轻市长”纪录。他从普通教员变为副省级干部,中间经历了几次“火箭式升迁”,他在主政揭阳市期间,总体评价正面,负面情况“并不明显”,当地GDP还一路攀升,增长率分别为:7.3%、7.4%、9.0%、14.1%、22.1%。与此同时,震惊全国的揭阳腐败发生,广州多位政、商界人士曾对媒体称,万庆良被调查,可能在揭阳市市政建设的“30亿工程”中,与商人有利益交换。

原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从机械系铸造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太原钢铁公司担任技术员,此后长期在太钢集团任职,并当上该集团的“一把手”。值得注意的是,在太钢集团内部,陈川平拥有相当不错的口碑。他一直居住在担任处长时分配的住房里。“一个省委常委,就住在企业的职工小区里,估计不多见!”一位太钢集团的内部人士曾经如此感慨。不过,在离开太原钢铁后,陈川平担任山西省分管煤矿的副省长期间,强力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知情人士分析,只要他在中小煤矿收购价格上动点脑筋,就能发大财。

而落马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从矿务局技术员出身,他在锡铁山矿务局工作了15年,当过技术员、车间副主任、副厂长。2000年35岁时,起任青海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9任西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2年5月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目前,公开报道并没有透露毛小兵的违纪情节有哪些,但是,中纪委的措辞中用了“严重违纪违法”的表述——与之前官员被查处时冠之以“涉嫌”很不一样,这被认为体现了案件的严重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落马省会城市的“一把手”被查处时,很多事先并没有明显的预兆。如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落马前,正主持召开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他接到电话通知后立即赶到江苏省委,“就再也没能回来了”。毛小兵被调查前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跟省市领导前往公园的植树点植树,“填土的填土,培土的培土,浇水的浇水”,此前还“轻车简从”来到基层调研。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落马当日上午,还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作廉政警示教育报告。

滋生腐败的“朋友圈”

权力与政绩工程的背后,省会城市的“一把手”少不了“团团伙伙”的支撑,少不了贪腐过程中“朋友”的帮助与怂恿。事实证明,几位落马的市委书记,有的在其担任落马时职务之前,就已经卷入到了腐败案件中。因而,他们能够实现“带病提拔”,在“朋友圈”里的运作也是不可回避的原因。

山西官场发生塌方式腐败,太原原市委书记陈川平自然也在暴风眼中。对于陈川平来说,“带病提拔”四个字可以去掉引号,因为他在担任太原钢铁总经理时就罹患癌症,他与癌症做了长期斗争。有人称:“陈川平有能力不假,但毕竟是个癌症病人。他能一边治病,一边工作,病治好了继续提拔,上面没人关照几乎不可能。”那么,陈川平的“朋友圈”里究竟谁能够关照,以至于可以让他带病提拔?陈川平老家在运城市平陆县,原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是山西运城人,包括令计划、令政策在内的“令氏家族”则都是平陆人。陈川平在“上头”有哪些朋友,这就很好理解了。

落马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则与也已落马的原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有密切的联系。王敏和赵少麟两人均有过长期的秘书工作生涯,都在其所在省份担任过省委常委、秘书长的职务。而赵少麟的儿子赵晋在济南有多个房地产项目,其中几乎占据济南最好地段的“诚基中心”被指责为是一个骗局,他把本是一层高的房子隔开当两层卖。购房业户批评称,所有的房子根本不考虑实用,只考虑套数和面积。

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的落马,则被认为与其攀附周永康有密切联系。他曾在周永康家乡无锡担任过六年半的市委书记,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说,他在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向周永康家族输送了巨额利益。还有人透露,杨卫泽叫停了对周的老家厚桥镇的大肆拆迁、保住了镇名,同时还把西前头村打造成了明星村庄。

此后,杨卫泽成为了一名“出淤泥而不染”的官员,在与他搭档任职的江苏省交通厅原副厅长章俊元、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无锡市原市长毛小平、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先后均被查办的情况下,他一直涉险过关——直到“周老虎”被中央宣布调查后,他的权力根基才发生根本上的动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