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大草原走来的小尾羊

zhuantibaodao 2015-01-26 12:38:48 解裕涛 万 菲/文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小尾羊董事长余佳荣

全国餐饮百强前3名、中国改革开放30年功勋企业、中国十大火锅企业——小尾羊,历经10年风雨砥砺,已经成长为一个大型餐饮集团。如今,小尾羊伴随着时代奋进的脚步,秉承打造“中国第一羊”的美好愿景,华丽转身,走上了发展牧业的新征程。

深耕“大”牧场

“昔我往矣,荒草连绵;今我复来,羊群如云。”这是小尾羊入驻敕勒川前后对比的写照。如今的敕勒川,环境变美了,道路通畅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了。一栋栋整齐的红白相间的养殖圈舍,羊儿有的在晒太阳,有的在喝水,有的闭目养神……这就是小尾羊建设的“现代肉羊产业化循环经济科技园区”。像这样的养殖园区,小尾羊在土右旗共有4个,年出栏羔羊30万只。园区周围种植垂柳、新疆杨、山桃、杏树等混交生态树,形成“舍中有树、舍外有花、绕舍成荫、满园披绿”的绿色生态化布局,目标是建设成国内一流的花园式生态绿色肉羊养殖基地。

2014年6月18日9时,小尾羊驻达茂旗分公司办公室外面,达茂旗新宝乡农牧户郭金宝已签完字,正赶着80只母羊边走边和其他牧民拉着闲话。“我已经领上羊了,通过草场做担保,我和我姐一共承包了160只母羊。这次政策好,头一年小尾羊给补200元草料钱,旗农牧局每年补300元。3年合同期满了,我们再把母羊还给小尾羊。”在郭金宝看来,这种“借鸡下蛋”的方式,对像他这样缺少资金的牧民可说是及时雨,让他们对扩大养殖规模有了更多的信心。

这一场景就是小尾羊2014年在牧区实施的“托牧放养”的养殖模式。小尾羊采取“统一投放基础母羊、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回收羔羊”的政策,使农牧民养殖积极性大大提高。目前已经有200多户牧民与小尾羊签约合作,已承包基础母羊2万多只。达茂旗农牧业局巴格那局长高兴地说:“引进小尾羊这样的龙头企业后,极大地调动了牧民养羊的积极性,他们以前只拿政府的草场补贴生活,现在可好了,每家都能收入10多万元。”

布局“最”基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尾羊牧业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羊肉屠宰加工基地,斥巨资全套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澳大利亚屠宰流水线、全套德国分割设备。在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锡林浩特市、无锡市建立四大生产基地,年屠宰加工羔羊200万只,精深分割羊肉制品2万吨以上。与这一生产能力相配套,建设了羔羊专用的速冻库、排酸库、冷藏库,全部配备了全自动电脑温控仪,对温度、湿度进行24小时监控。2万吨的冷藏能力确保小尾羊牧业产品全年的供货能力,实现了半径800公里范围内的物流冷链全覆盖。

小尾羊肉品生产线通过全封闭、无菌、恒温以及待宰、刺杀放血、转挂、预剥、扯皮、冷却排酸、分割、剔骨等6个关键点检疫控制、48道工序处理,同步卫生检疫和速冻保鲜技术,按照中国草原羊肉世家的标准精深加工。现有六月嫩系列、雪花肉片、小尾羊分割肉系列等30多个品种。小尾羊速冻食品生产线年加工生产能力为5000吨,所用设备均为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其中水饺、馄饨的包制成型机更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小尾羊调味品生产线采用国内领先的直燃式夹锅、流水线作业的全自动加工,年生产能力为1万吨。

小尾羊所有产品全部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广大消费者买得方便、用得放心的首选品牌。

扩张“洋”餐桌

在终端消费方面,小尾羊作为2014年全国火锅50强排名第一的企业,现有500多家餐饮门店遍布全国大中城市,在日本、澳大利亚、英国、阿联酋、美国、英国等国家也开设了连锁店,是家喻户晓的中国餐饮连锁民族品牌,有着巨大的羊肉产品需求空间。另外,小尾羊从2011年开始布局肉业直营店,准备用5年时间拓展300家,直接向家庭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火锅产品的服务。在市场建设方面,公司从2007年开始成立了销售公司,有专业的营销团队,负责全国大中城市的市场开拓工作。目前营销网络初具规模,遍布全国12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入数千家商超网点,为全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羊肉产品。

2013年9月,小尾羊推出“家庭牧场”的网上养殖模式,秉持“我的牧场,你的羊”的理念,针对优质羊肉的高端消费群体,建立专业的网络平台,将整个肉羊产业链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消费者眼前。

打造“第一羊”

近年来,由于人类无节制地向地球索取资源,导致各类污染以及健康事件层出不穷。小尾羊为解决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满足市场对绿色安全食品的迫切需求,推出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彻底解除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后顾之忧,以科学的管理、安全的生产和高效的配送为依托,为人们的食品安全安装了一把绿色的保护伞,捍卫着百姓的食品安全。

小尾羊积极与国内食品研究领域最权威的国家重点大学——江南大学进行对接,于2013年3月和江南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由小尾羊出资金,江南大学出技术和科研人员,共同建立羊肉熟制品、生物制品研发中心和生产加工基地。尤其是羊肉发酵香肠、天然调理羊肉制品、羊骨泥、羊胎素、羊脂化妆品等生产技术的合作已经开始。开发的新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生物医药等领域,这将是羊产业的一次重大革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小尾羊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科技投入,实现肉羊产业的转型升级,生产多品种、高质量的健康美食回馈社会,造福家庭。实现羊产品的工业化、品牌化;创导羊文化的家庭化、大众化;追求羊产业的现代化、国际化,朝着打造“中国第一羊”的战略目标奋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