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265

tupianzhongguo 2015-01-26 12:33:53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联合早报:中共反腐须发动地方监督力量

中共中央纪委2014年的反腐战绩斐然,不仅打下无数“老虎和苍蝇”,也在制度上体现了改革与创新精神。在强化监督的覆盖面方面,中央常规巡视从2013年的两轮增至2014年的三轮,做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2015年中纪委还会充分利用“专项巡视”这把利剑,灵活地开展调查工作。中央巡视组不是常年在地方巡视,要实现全面而普遍的监督,还是需要靠地方各级纪委和社会的参与。

展望2015年,受访学者建议,中共反腐不能过于依靠中纪委和巡视组,还须要发动地方纪委、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力量,合力将“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反腐败需要扎牢制度的笼子,不仅仅依靠纪委机关的力量,还需要包括内部审计、检察院、外部的民众举报和舆论监督。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人民币国际化需要金融改革

人民币要想做到真正的国际化,只靠跨境贸易往来是不够的。中国需要大刀阔斧地开放国内资本市场,以使人民币能在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更自由地流动。这将加快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崛起,并使在岸人民币市场和离岸人民币市场最终融合得更紧密。

为了推广人民币,中国一直在逐步拓宽入境证券组合投资的渠道。此外,通过各种基于配额的合格投资者计划,人们还能以基金为工具投资中国国内市场。中国政府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最终目标,是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然而,要让人民币获得储备货币地位,中国就需要建立更加深厚、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还需要确保人民币的稳定和可兑换。要做到这两点尚需时日。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金融渐进改革的风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改革一直采取了渐进的模式,基本上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一个庞大的金融部门。尤其难得的是,改革以来中国经济虽有起伏,但至今未出现大的金融动荡。

但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也正是渐进式改革在各领域特别需要更有效的整体制度安排时。尤其在金融方面,一直维持了人为压低正规市场利率、并以间接融资和国有大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风险开始显著加大。更糟糕的是,近年来政府出于对金融风险的担忧,开始加强贷存比、信贷规模、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监管,迫使商业银行通过加强银信合作等方式将对利率敏感度低的地方平台类国企以及资金紧张的房地产企业推向影子银行,但这不仅进一步加大了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度,而且可能带来更高的金融风险。

大公网:基层改革探索需要制度保障

中国全面改革启动以来,在做好顶层设计、进行顶层推动的同时,如何激发基层的改革积极性、鼓励基层勇于开展改革探索和创新,一直是高层关注的重大问题。

对改革来说,顶层设计只是规定了改革的原则和方向,具体如何落实、如何与差异巨大的各地情况结合起来,就必须靠基层的探索和创新,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从制度上保护那些推行改革的干部,让他们不至于因为改革而成为他人攻击的对象。其次,从制度上对基层改革松绑,赋予基层更多的制度自主权。第三,对于试点方案,要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杜绝地方应付了事情况的发生。第四,要改革干部考核办法,中央应该明确要求将改革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以此来推动地方干部把目光从经济增长转移到推动改革上。

大公网:中国外交充满“韧性”

与内政领域注重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顶层设计一样,习近平在外交领域同样从顶层设计入手,放眼全球来规划中国的外交战略。除了亚信峰会、APEC峰会、中拉论坛部长会等主场外交之外,习近平几乎每次出访都安排有集体会晤的内容,包括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首次集体会晤,2014年11月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等等。

中国在2015年迈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在经济新常态下,对外开放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传统上依靠透支环境资源、消耗人口红利进行的粗放式、被动式开放早已难以为继。中国开放不能再坐等上门,须积极对外开拓。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打开了新局面,各种论坛提供了新机制,几大银行与基金提供了新平台,令中国整体开放豁然开朗,大有海阔凭鱼跃之感。更重要的,这些机制、平台立足长远,将在未来长时期为中国发展提供力量支撑,令中国外交充满“韧性”。

长江日报:土改试点,农民不能继续被剥夺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农地入市。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问题提出由来已久,但久未突破,核心原因在于土地产权界定模糊。现行政策下,“集体”为农村土地所有权主体,但使用权一向不清晰,使用权与产权的关系缺乏说明,一些地方政府搞土地开发,由此失去了权力限制和约束,带来土地流转随意、土地价值低估和补偿标准过低等农民利益受损的现象。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其提出多年但难有突破背后的复杂性需要认真研究且重视。但清晰界定主体权利并规范主体行为,是基础,是前提,尊重农民的个体诉求,保障农民的土地权利,促进并彰显城乡公平,是不应违背的初心,改革的核心目的须臾不能忘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