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光斗:微信朋友圈拉低国人智商

tupianzhongguo 2015-01-26 12:31:34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以前人们上网,年轻人上腾讯,看新闻的人要上新浪,玩游戏的人喜欢上网易。但是从2011年腾讯的微信出现到现在,人们越来越偏爱于微信,甚至再没有兴趣打开电视坐在电视机前看看各个领域的新闻。

针对此现象,内地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在自己的博客上指出,微信是一个强关系应用,就是说微信上互相加为朋友的人、互相认识的人,至少都是你通信录上的人。有共同的朋友,有交集才能成一个群。当你每天接收到的“新闻”都是微信公众号小编给你推送的、在朋友圈传来传去的那四、五条,大家关心的、谈论的话题都一样,必然导致信息趋同。

他说,微信就像一个秀场一样,当领导在上面引了首唐诗秀他的才艺的时候,其实他引的是宋词,但是你不仅点赞,还会转。这就是娱乐化社会,大家抱着好玩的态度去面对,好玩的态度就消解了人们对真相的追寻。

他表示,熟人社会会进一步强化威权的力量,让人们不敢也不愿去质疑有社交优势的人。在微信朋友圈收获点赞数量最多的往往是拥有一定资源的甲方,这也会造成新的社交不平等。

李光斗的结论是:因此,互联网时代还有另一个特点就是你把你的大脑思考让渡给别人。在微信时代,三个臭皮匠凑成之后,不仅没有出现“诸葛亮”,整体的智商反而比一个臭皮匠的智商还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